苗栗造橋坤輿廢棄物掩埋場爭議,坤輿近日與自救會成員爆發多次衝突,引發各方關注。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等人今天(20日)呼籲,經濟部及三間國營事業,應正視坤輿案爭議,政府不應該淪為黑金掩埋場的幫兇,也呼籲更多的民間企業,拒絕黑金掩埋場,拒絕坤輿公司。

邱顯智、王婉諭、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宋國鼎今天上午舉行「黑金掩埋場戕害造橋,國營事業別當幫兇」記者會。

邱顯智表示,從去年12月28日至今,苗栗造橋龍昇的村民,已經度過23個驚恐日子,而苗栗縣政府與環保局的無所作為,已經為眾人所知,我們該思考的是,還有什麼方法,能夠早日將村民從恐懼中解救出來。

時代力量苗栗縣議員宋國鼎表示,苗栗縣政府2021年12月24日再次核准坤輿掩埋場的試運轉計畫,試運轉期限為33天,自2021年12月27日至2022年1月28日。

宋國鼎指出,根據苗栗縣政府核准試運轉的公文,坤輿科技須在33日內消化2,851公噸的廢棄物,試運轉期間和總量都低於2019年9月的計畫書規劃:90日內消化8,233.7公噸。如果坤輿順利完成試運轉的驗收,接下來只要在2022年9月13日前取得處理許可、完成許可審查,就可以開始運作。

宋國鼎說,若將這個爭議不斷的掩埋場試運轉計畫書中的合作廠商產源清單丟到「透明足跡」網站上查詢,便可以看到包括振銘環保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達欣環保企業有限公司、水美工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觀音廠、台灣瑞曼迪斯股份有限公司、正隆股份有限公司大園廠及大園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因為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範而被裁罰的紀錄。

宋國鼎說,這樣的情況下,造橋鄉親要如何相信,坤輿科技會不會以合法掩蓋非法,收容超出許可內容的廢棄物,形成更大面積、更無法控制的汙染?另外從坤輿掩埋場的開發過程遭質疑多有瑕疵,地方居民也都反對,更是選址在緊鄰農地水源灌溉區的情況下,呼籲這些企業負起起碼的社會責任,清楚說明如何驗證這些處理程序的安全無疑。

王婉諭表示,在2020年底修訂的前一版試營運計畫中,國營事業竟然成為坤輿的客戶,這些國營事業,包括中龍鋼鐵、中鋼鋁業、台灣糖業、台灣電力四間國營事業。

王婉諭質疑,經濟部作為中鋼、台糖和台電的主管機關,難道也支持坤輿科技利用規避正當程序、黑道暴力手段脅迫鄉親、破壞造橋的環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