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央紀委)第六次全體會議於 18 日至今(2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權力核心的 7 名常委全體出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會議中發表重要講話,釋出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連任「打虎」行動的新訊號。

隨著中共二十大將至,習近平是否能連任成為熱門議題,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也愈加白熱化、公開化與全面化,內鬥的範圍包含人事安排、軍方異動、經濟佈局、外交策略等等。習近平在先前以反腐為由,打掉不少反習的江派與曾派人馬,今年年初已打下 3 隻「大老虎」,即 3 名中共高層官員。

歷年的中央紀委通常被外界視為是釋放打虎新動向,自中共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每年年初都會出席中央紀委並發表重要講話,「打虎拍蠅」是習近平除掉反對勢力的慣用計畫,今年的執行次數較往年更加密集。

去年十九屆五次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強調「從嚴治黨」、「堅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落實去年開局的「十四五」規劃的各項工作,重心在於保住中共的立黨 100 周年紀念活動能穩定進行。

習近平在 18 日的講話中 3 次提到「關鍵少數」,強調「以上率下」,加強對「特別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這是去年的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沒有出現過的表述。此前,中共黨媒也高調喊話「打虎拍蠅,哪管『刑不上大夫』」。

16 日,習近平親信、中共中央政法委員祕書長陳一新在政法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中國的政法工作就是全力「護航」二十大。18 日下午,中紀現任政治局常委趙樂際代表中央紀委員常務委員會,以「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題發表工作報告,指出今年打虎是為了保習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