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當地時間週三表示,在病患樣本中,先前曾感染過新冠病毒者,似乎具較強的保護力能對抗新冠肺炎 Delta 變種病毒株。不過,由於染疫恐有健康風險,因此長期來看,疫苗仍是最佳保護。

報導指出,去年 11 月底前,美國染疫死亡案例每 6 人就有 1 人是在加州或紐約州發生。因此,科學家以施打疫苗與曾染疫所帶來的保護力高低來分析這兩州的檢測、監控和免疫數據,發現未接種疫苗者與患重症者的染疫風險最高。而曾染疫且打過疫苗者對於 Delta 變種病毒株的抵抗力較高。

 CDC 說明,疫苗引發的免疫力減弱,也能解釋為何曾接種過疫苗者,其保護力低於曾染疫者。

不過, CDC 也指出,由於研究是在推廣施打加強劑疫苗與新冠肺炎 Omicron 變種病毒出現前,因此其結果不能推論至 Omicron 變種病毒株。

紐約州健康部科學處副主任 Eli Rosenberg 則強調,雖然整體數據顯示,打疫苗和染疫復原都會提供對抗疫情的保護力,但染疫後恐帶來重大風險,因此接種疫苗並注意施打加強劑才是唯一安全的選擇。

越來越多美國新冠肺炎確診者在住院期間被感染。圖為美國醫院的病房。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