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國際高度關注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即將開幕,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提出一項新的議案,要求對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和奧委會主要官員實施制裁,原因是國際奧委會去年幫助中國化解彭帥失踪事件帶來的公關危機,為北京冬奧會順利舉行排除障礙。

威斯康辛州眾議員加拉格爾  (Michael Gallagher, R-WI)  提出「爭取彭帥自由法案」,核心內容是依據《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Global Magnitsky Act)對國際奧委會主要官員實施制裁。

中國網球明星彭帥去(2021)年 11 月在微博上公開指稱遭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的張高麗逼迫發生性關係,這條貼文很快被刪除。彭帥隨後與外界失去聯繫,中國官方同時對相關訊息進行嚴格的網路審查。

在國際廣泛關注之下,中國政府對外發布了一些有關彭帥的消息,另外安排她與國際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 通話。之後,國際奧委會發表聲明稱「彭帥住在北京的家中,她平安無事,但希望此時尊重她的隱私。」

美國眾議員認為,彭帥缺席澳洲舉行的世界最重要的網球公開賽,顯然「沒有獲得自由」。但由於國際奧委會幫助掩飾中國當局對人權的嚴重踐踏,只是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或要求更換比賽場地舉行冬奧會是不夠的,「現在是到了對巴赫和與中國當局同謀的其他奧委會官員實施制裁的時候了」。

「爭取彭帥自由法案」會受到參眾兩院多少跨黨派議員支持,目前無從得知。在此之前,美國民主、共和兩大政黨在辯論和通過有關中國人權問題的多項議案時,展現高度一致的立場。

所謂《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是美國國會為了紀念俄羅斯維權律師馬格尼茨基,於 2012 年通過馬格尼茨基法案 (Magnitsky Act) ,授權美國政府制裁那些違反人權或腐敗的俄羅斯官員。 2016 年,美國國會又通過《全球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將制裁對象由俄羅斯擴展至全世界侵犯人權及腐敗的政府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