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NBA球星坎特(Enes Kanter Freedom)多次炮轟中國侵犯人權,呼籲體育界抵制北京冬奧,並直言,美英澳等國採取外交抵制是好的,但還不夠,強調「原則價值更甚金牌」;對此,中國前籃球明星姚明表示,如有機會,希望邀請對中國持負面看法的坎特到中國看看,會對中國有更全面的認識。

針對坎特批評獨裁政權中國迫害西藏、維吾爾等人權、支持捍衛台灣主權等言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冰雪運動推廣大使姚明,17日參加中國公共外交協會舉辦的「世界的冬奧」主題下午茶活動時表示,自己曾經聽說過有關坎特的事,不過他並不認識坎特,也不知道坎特的動機和立場,不太方便對他評論。

姚明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訊息管道,這可能導致不同的觀點,「如果有機會的話,願意邀請他來中國看看,這樣他也許會對我們有一個更全面的認識」,姚明說,體育是交流的橋樑,既然是橋樑,在上面通行的人和車就免不了有時會「撞一下」,他相信時間會解決很多問題,「希望這座橋樑是始終存在的。」

此外,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記者陳青青(Qingqing Chen)去年12月19日在個人推特發布被消失的中國網球女將彭帥與姚明合照和影片,而同一天,彭帥接受親中的新加坡《聯合早報》訪問時,否認自己曾指控遭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對此,姚明說,他和彭帥認識快20年了,那張照片是他們在觀景台上觀看冬季體育展覽,「我們聊得很開心」、「彭帥當時狀況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