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早香港一名寵物店工作人員和幾隻齧齒動物的冠狀病毒檢測均呈陽性。在疫情爆發後,港府採取毫不妥協的零新冠病毒策略,並宣布於(18)日針對大約 2,000 隻倉鼠和其他小動物實施安樂死,此舉遭到寵物主人和動物權利宣導者的憤怒,上呈請願書要求香港政府重新考慮。

該寵物店店員被證實對 Delta 病毒呈陽性反應,而一位參觀商店並與該員工互動的顧客後來也被檢測出陽性,在調查了這家寵物店後,相關單位表示,有 11 隻倉鼠的新冠病毒檢測初步呈陽性,這引發了人們對動物傳染給人類的可能性的擔憂。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 CDC 的數據,已經有紀錄表明,可能從人類身上感染新冠病毒的動物中出現了 Covid-19 病例,但是,很少有證據證實可能存在動物間的傳播。港府在商店的倉庫裡採集的環境樣本也證實了新冠狀病毒的痕跡。該寵物店的倉鼠於 12 月 22 日和 1 月 7 日分別從荷蘭進口。(18)日,當局沒收了店裡所有的小動物,包括倉鼠、兔子和豚鼠,以對公眾健康造成危害為由,進行測試和強制安樂死。

香港政府暫停了所有小動物的進口,並要求所有出售倉鼠的寵物店立即暫停營業,直到所有小動物的檢測結果均為陰性。超過  20,000  人簽署了在線請願書,要求政府不可宰殺動物。香港的志願者組織倉鼠關注協會表示,倉鼠是我們的家人,請大家理性思考,不要因為一件事就放棄它們。香港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SPCA) 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政府的决定感到震驚和擔憂,該决定並沒有考慮到動物福利和人畜關係。

香港一直堅持嚴格的零新冠病毒感染方法,旨在在內部杜絕所有病例,同時保持嚴格的邊境控制,即使越來越多的可傳播變體,首先是 Delta ,現在是 Omicron ,致使零感染可能性變得越來越困難。

香港政府也為撲殺行動辯護,認為此舉符合公眾健康和安全的利益。香港是少數幾個仍然堅持此戰略的地方,希望重新開放與中國大陸的邊界,然而,中國大陸繼續封鎖數百萬居民,試圖根除新冠病毒。

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 (AFCD) 發言人表示,無論檢測結果如何,所有倉鼠都會被殺死,因為病毒的潛伏期意味著「檢測結果呈陰性並不一定意味著倉鼠沒有被感染。」

他補充說,政府沒有設施或手段每天測試一千多隻倉鼠,更不用說隔離城市裡所有的小動物,因此殺死它們是「控制疫情的安全可行的方法。」他強調,檢測和隔離寵物,只殺死被確定為威脅的寵物,無法完全控制疫情,並且可能會造成漏洞。

在疫情肆虐期間,不只中國大陸曾對寵物採取了類似的措施,荷蘭和丹麥等歐洲國家也曾因新冠病毒傳播問題進行過類似的大規模撲殺。

香港政府宣布於(18)日針對大約2000隻倉鼠和其他小動物實施安樂死。(示意圖)   圖:擷取自安特羅生物科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