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聯社》 1月 18 日報導,中美洲國家瓜地馬拉,近期以 90 萬美元一年的價格僱用遊說公司,試圖在美國官員中施加影響力。不過,這筆費用的付款方並非瓜地馬拉政府,而是台灣。瓜地馬拉是台灣目前僅存的 14 個邦交國之一。

消息傳回台灣後,再度引發對民進黨政府「金錢外交」的質疑。前總統馬英九今 ( 19 ) 日也直呼「詫異」,稱自己任內沒有出現過這種事,質疑是否花了這筆錢就能維持邦交。

據《美聯社》報導,上週末公開的一份檔顯示,美國遊說公司巴拉德合夥人(Ballard Partners)於 1 月 13 日在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這份合約簽署日期為 1 月 12 日,簽署人是瓜地馬拉駐美國大使阿方索·奎諾內茲 (Alfonso Ouinonez) 和巴拉德合夥人總裁、美國前總統川普的長期盟友布萊恩·巴拉德(Brian Ballard)。

根據公開的合約內容,巴拉德合夥人將就瓜地馬拉政府與美國政府的業務提供「戰略諮詢和遊說服務」,合約初始期限為 2022 年 1 月 10 日起至 2022 年 12 月 31 日,到期後將自動延長一年,除非任何一方提前通知終止。

合約明白寫道:「本協議下之付款責任由台灣承擔。本公司每月應從付款方處獲得 7.5 萬美元費用,按季度支付,外加與代理人有關的合理費用,包括但不限於必要的註冊費、旅行費用……」

巴拉德華盛頓辦事處合夥人賈斯汀·賽菲 (Justin Sayfie) 拒絕對此評論,但他表示,要求台灣當局承擔這些費用不是公司的主意。

《美聯社》稱,瓜地馬拉的保守派總統賈麥岱 (Alejandro Giammattei) 與川普政府建立了富有成效的雙邊關係,但美國「改朝換代」後,拜登尋求推翻川普的移民政策,並對「北三角」(Northern Triangle) 國家(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的貪腐和法治問題採取了更嚴格的態度。而瓜地馬拉政府一直在努力與拜登政府建立密切聯繫。

「北三角」(Northern Triangle) 國家(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和薩爾瓦多)地理位置圖。 圖 : 翻攝自ces.org.tw

《美聯社》報導,在川普任職期間,巴拉德合夥人積累了數十個國內外遊說客戶,包括卡達、多明尼加和辛巴威,該公司曾被美媒譽為「川普時代華盛頓最有影響力的遊說者」。但目前尚不清楚巴拉德會如何幫助賈麥岱拉近與拜登的距離。

瓜地馬拉政府則在一份聲明中感謝台灣當局的支持,稱此舉能使「我們加強在美國的定位」。聲明還稱,與巴拉德簽訂的每月 7.5 萬美元的遊說合約,將專注於戰略溝通、開拓投資和促進旅遊業。

不過,在遊說領域專業人士看來,台當局出錢讓瓜地馬拉政府遊說美國的行為並不尋常。科文頓·柏靈律師事務所 (Covington & Burling) 外國遊說法領域律師凱爾納(Robert Kelner)表示:「一個政府替另一個政府支付遊說費用,實屬罕見。雖然這並不違法,但確實引發出一個問題,即付款方是否也應該被遊說公司列為『外國委託人』(foreign principal)。」

賈麥岱(左)當選瓜地馬拉總統後訪問台灣與總統蔡英文會談。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