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於 17 日的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Davos Agenda)視訊會議中表示,新冠變種病毒的 Omicron 是否會成為每個人都希望的活病毒疫苗,目前還無法確切回覆,未來仍可能出現新變種病毒,因此現在推測 Omicron 可能帶來疫情終結還言之尚早。

Omicron 變種病毒於 11 月 23 日在南非首次被發現,雖傳播力極強但重症率較低,因此不少專家推斷 Omicron 為新冠疫情的終點,然而根據美媒 CNN 報導,佛奇於 17 日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中表示,他說:「唯有不再出現另一隻逃脫免疫反應的變異株時,才會是這個情況,曾染疫所出現的自然免疫可能不如預期。」

佛奇也指出,由於無法確定新冠變異株的出現,因此雖然感染 Omicron 症狀輕微,也不意味著人們應該故意接觸  Omicron 病毒,而影響醫護人員的負擔以及學校同學的受教權利,而根據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HHS)的資料,美國至少有 156,676 名 Covid-19 患者於 1 月 17 日住院治療,醫療人員面臨嚴重短缺。

佛奇也假設,若 Omicron 為最後一隻新冠變種病毒,也不太可能完全終結,而是會變為「地方性流行病」(endemic)。這將使新冠疫情成為社會的常態,人們將與新冠病毒共存,成為我們的「新常態」,將不再需要強制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讓社會能夠回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