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今 ( 17 ) 日的報導,哈薩克阿拉木圖警察新聞中心稱,自開展反恐行動以來,哈薩克執法在該市共逮捕 2,600 多名參與非法活動、搶劫活動以及其他犯罪的人員。當局表示自反恐行動開始以來,共逮捕 2,601 名參與非法活動、搶劫活動以及其他犯罪的人員,共收繳槍械 127 支,彈藥 4,077枚。

2022 年 1 月初,哈薩克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西部城市扎腦岑和阿克套的居民上街抗議液化天然氣價格翻倍後,抗議活動陸續延燒到包括該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等地,並發生了多次搶掠事件,一些武裝份子甚至襲擊了政府機構並搶走武器。

哈薩克政府宣布 1 月 5 日至 19 日在全國範圍實施緊急狀態,並開始反恐行動。據哈薩克總檢察院消息,騷亂造成 4,578 人受傷, 225 人死亡。

哈薩克總統托夫卡耶夫也簽署總統令,要求解除薩馬特·阿比舍夫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席職務。

哈薩克非法集會者抗議液化瓦斯價格暴漲,衝進阿拉木圖市府進行破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