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時尚精品品牌 Gucci 為農曆虎年推出一組新廣告引發網友熱議,因廣告中使用真正的活老虎拍攝。許多消費者和動物權益保護者批評,這會鼓勵瀕危動物的非法交易。

Gucci 為農曆虎年推出新品「Gucci Tiger」系列,該系列廣告以 1960 年代末的印花設計為靈感,融合老虎圖案與品牌經典元素。宣傳片中,一群好友正在復古奢華的酒店內暢談,在美妙的音樂聲享受下午茶的悠閒時光,此時一隻溫順的老虎拾級而上,加入了聚會。同系列的照片中,有老虎站在鋼琴上、趴臥在地毯上。而這些畫面中,都是使用真實的老虎,並非特效。

Gucci 的廣告也引來動保團體批評。美國動物保護團體善待動物組織 ( PETA ) 抨擊 :「此舉會鼓勵關於瀕危動物的非法交易」。

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美國辦公室已經向 Gucci 美國表達擔憂,並要求其停止在廣告中使用野生動物。

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也表示,強烈抗議 Gucci 使用老虎拍攝 2022 虎年商業廣告 :「全球範圍內,由於人類的過度利用和棲息地喪失等緣故,老虎正在迅速走向滅絕。我們不反對在符合動物倫理的前提下,在自然景觀中對野生動物進行拍攝。但是這類表演型的商演和廣告,是不可接受的。 Gucci 將老虎用於商業用途拍攝,違背了商業倫理,相當於變相鼓勵對瀕危動物的非法捕獵和貿易」。

面對批評,Gucci 的品牌方表示,老虎是在安全的環境中被拍攝。

網友對於此事則有不同看法,有網友認為這是「虎虎生威」也尊重了中國新年的意義,還有網友笑稱期待龍年的廣告。宣傳片中人與虎的溫順互動,是體現了和諧的主題。也有網友認為,這會讓廣告商學古馳拍廣告,讓更多動物增添不必要的傷亡。

網友戲稱,拍攝成功就是 Gucci,拍攝失敗就是老虎的美食節目。

古馳(Gucci)的虎年廣告使用真老虎拍攝,引網友熱議。   圖 : 翻攝自Gucci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