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四大公投罷昶案中二選區立委補選的戰場慘輸民進黨,導致國民黨內外檢討聲浪頻傳。國民黨籍前立委蔡正元今 ( 17 ) 日在臉書以「藍綠惡鬥」一詞表示,稱 2022 還是會重蹈「綠鬥藍不鬥的藍綠惡鬥」,直言 2024 藍營只能準備說再見。

蔡正元指出,有些好像是藍營的政客很喜歡說人民很厭惡藍綠惡鬥,所以這些貌似藍營的政客自許爲力求中立遠離藍綠惡鬥,以便爭取中間選民,成爲沒有議題和立場的政客,表現出僅能以服務討好選民的遊戲。

他認為最近的公投、罷免、補選正好反映出藍營政客「遠離藍綠惡鬥」的心態,藍營政客自認爲不讓這些戰場「淪為藍綠惡鬥」,也自動遠離戰場作壁上觀,他們的思維基本假設是藍營現身,中間選民會消失。結果綠營從上到下大軍壓境,不但是「綠惡鬥藍」,還積極創造「西瓜效應」,讓中間選民盲從跟著綠營走,毫不擔心綠營現身,中間選民會厭惡。

蔡正元表示,綠營擅長創造議題,利用議題爭取盟友,再利用盟友擴大地盤;藍營則害怕議題,這次公投還中途拋棄可能的盟友。他比較藍綠選舉思維,表示藍營想的是政黨輪替、只懂服務爭取選票;綠營想的是殲滅藍營、用議題和思想掌控選票,直言搞服務政治的藍營面對搞革命政治的綠營,注定成為綠營的敗軍。

他分析綠營這種戰略不只重挫藍營士氣,也讓中間選民隔岸觀火,更讓藍營自認爲是明星的政客,面臨 2022 戰火ㄧ息尚存而已。蔡正元說 藍營 2022 還是會重蹈「綠鬥藍不鬥的藍綠惡鬥」,而綠營更讓「藍綠惡鬥」ㄧ詞,成爲自我束縛得不敢動的綑仙繩,最後斷言 2024 藍營只能準備說再見。

網友對此表示 :「政治就是不斷的鬥爭」、「只怕等不到 2024,2022 就先再見」、「突然有一天,他們發現友軍不見了,後援也消失了,『政治生命』也結束了」。

蔡正元在臉書直言2024 藍營只能準備說再見。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

蔡正元表示公投、罷免、補選反應出藍營政客「遠離藍綠惡鬥」的心態。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