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3)日由召委林為洲主辦,至新竹舉辦座談會討論竹竹併,以及地方制度法修法的議題,不過新竹市府不願意派員出席。林為洲表示,新竹市政府沒派人來很可惜,並強調歡迎正反意見。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到場表示「我來就夠了」,並說他今天會講清楚,到底是誰在阻礙新竹市升格。

柯建銘受訪時表示「新竹我回來了」,並希望大家理性討論新竹合併升格利弊等事宜。至於修法的事情他最了解,究竟是誰在阻礙新竹市升格、誰在因人設事,以及誰在做一人一黨之私,他都會說明白。媒體則追問,若新竹市長林智堅到場會不會比較好?柯建銘則回應「我來就夠了」,並說立法院的會議,縣市首長從沒參加過,毫無破例。

柯建銘更批評,國民黨說2026年再合併升格,其實都在做政治盤算、都在演戲。新竹縣長楊文科曾說過合併毫無實益,應修改《地制法》,將人口數125萬降為100萬,「所以楊文科講出來了,指點迷津」。他說,合併升格對民進黨是非常大的挑戰,是逆境,但為了新竹發展,不可考慮個人,大家一起來。

主辦座談會的林為洲則表示,一般修法前都會有公聽會、地方說明會以及研討會等,以利於將來修法給所有委員作參考。而今日這場由立院內政委員會所舉辦的地方考察及研討會,就是要討論地制法修法的議題,希望能聽取地方的意見。

林為洲說,因為地制法修法牽涉到合併升格的重大議題,因此有必要舉行研討會。此外,明日也會舉辦公聽會,聽取專家學者意見,也許下週就會排定修法議程。他表示,有不同意見都歡迎,當修法時可參酌各界意見,將來修法內容就會更完整。今天朝野各黨派都來參加,唯一感到可惜的就是新竹市政府好像沒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