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四大公投、中二選區立委補選以及林昶佐罷免案皆吞敗,黨內檢討聲浪四起,也有人呼籲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台負責。對此,朱立倫昨(12)日在中常會上表示,失敗他一肩承擔,被罵是應該的,未來決策圈「絕對擴大」。不過,黨內幾位重要的地方首長對此反應冷淡,都不願表達意見,強調自己最重要的工作是將公務做好。

據了解,所謂「擴大決策圈」的規劃,朱立倫表示會個別與各縣市長加強溝通,徵詢意見,以免再發生四大公投案時,新北市長侯友宜及宜蘭縣長林姿妙對「重啟核四」公投立場與黨中央不同的慘劇。

對此,侯友宜不願表態,只強調現階段最重要的目標是為國家、人民努力做事,大家同心齊力找到好人才,為國家、人民做事,大家一起加油。而台中市長盧秀燕也是「沒有回應」。

身兼國民黨副主席的嘉義市長黃敏惠則回應「現在我把市政及防疫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事」。彰化縣長王惠美對國民黨未來發展及是否擴大決策圈一事,她不表示任何意見,僅簡短表示她的首要任務是縣政工作,而且目前疫情嚴峻,必須全心全意來應付。

新北市長侯友宜。 圖: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中市長盧秀燕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