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濃濃煙硝味,立委莊瑞雄呼籲握有行政資源的縣長潘孟安要有所節制,並暗指黨內對手周春米與國民黨地方派系勾結。周春米今天(13日)受訪時再強調,鄉親對於這樣的說法不能接受、也傷害其感情;她呼籲,初選過程、結果,兄弟姊妹各自努力,當然也是要有君子、淑女的風度。

周春米11日宣布參選屏東縣長黨內初選,不滿潘孟安「指定接班」,莊瑞雄直批周勾結國民黨地方派系、魔鬼共舞,更是民主之恥;周春米則回擊,屏東非地方派系把持的禁臠,也沒有指定就能上任的傳統,五星級縣長的成績不應該被認為是民主之恥,在地鄉親更不需要因為支持對象的不同,被標籤為魔鬼。

對於莊瑞雄與魔鬼共舞說,屏東縣議會民進黨團總召、議員何輝能等人今天召開「屏東人不是魔鬼,莊瑞雄出來道歉」記者會,要求莊瑞雄為其失言道歉。

對此,周春米上午在立法院受訪直言,莊瑞雄一番談話可能是「快人快語」,但屏東鄉親看到她的支持者被貼上魔鬼標籤,五星級縣長所打拼的榮耀也被說成「民主之恥」,都不太能接受,也傷害了他們的感情。

周春米說,她在屏東的支持者中,很多都是2016、2020年總統大選時支持總統蔡英文的人,也是長期以來支持民進黨的朋友,「我想他們對莊瑞雄委員的發言不能接受,好像是有今天這樣子一個記者會,尊重鄉親們的看法」。

周春米指出,現在狀況不樂見,「我們就是照正常的程序,立委就是在基層服務,在基層聆聽民意,到台北國會來開會、問政」,至於初選期程,也是照一般合理方向去走,比較訝異的是,希望每個人宣布參選儀式能得到祝福,初選過程、初選結果,兄弟姊妹各自努力,當然也是要有君子、淑女的風度。

周春米表示,如同昨天中執會所通過的「直轄市長徵召辦法」,明文規範黨內競爭同志不要互相攻擊,這也是民進黨長期以來要遵守的傳統,民進黨競爭後會團結很好,也希望因為同志優秀所以競爭激烈,全國都在關注下,3位同志更需要達成模範的選舉,「屏東的太陽很大,陽光很熱情,應該要迎向陽光比較明朗一點」。

對於選對會敲定將選舉期程延至農曆年後,周春米說,這是合理、必要決定,大家都有共識,現在還有重要防疫問題,又如今天在立院召開的修憲委員會公聽會也是大業,會努力把它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