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新竹合併議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自己看到竹北一早上班時間塞車的景象,更加覺得朝野政黨應放棄政治成見,好好恊商新竹縣市合併的事,強調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也對深表同感,盼竹竹合併升格,爭取經費做大眾系統來解決交通問題。對此,新竹市長林智堅再度向新竹縣喊話,指出縣市之間的治理隙縫,讓上班、上學變得遙遠,短短幾公里的通勤距離,也變成大新竹人永遠的痛。

謝金河表示,他早晨約六點多在竹北的飯店往下看,竹北馬路上的車子已經打結,而親自出外慢跑後,發現已經塞爆,跑完後回到飯店,直至將近九點,開車自飯店出發,車子啟動後至馬路上,半小時大約只行駛500公尺。

謝金河回憶兩周前,黃崇仁對新竹縣市合併議題表達看法時也表示,竹科的正門屬於新竹市,後門是新竹縣,他說新竹縣市不合併不行,除了行政效率及資源,最嚴重的是交通問題,他說新竹縣市塞車的問題,外地人很難想像及理解。

謝金河指出,從竹北喜來登飯店週邊到勝利街,這一帶豪宅林立,架勢已不輸台北。可以想像這些年,竹科創造很多科技富豪,整個竹北十分興旺。我沿著豆仔埔溪跑,經過聯發紡織的工廠,十幾年前,葉清澤董事長曾陪我來看廠,那時四週都是田,現在全部蓋豪宅。移居竹北的人增多,這可能也是交通打結的原因。假如從這個現象來看,現在似乎應該放棄政治成見,朝野政黨應好好恊商新竹縣市合併的事。

對此,林智堅也對大新竹縣市民眾喊話,相信謝金河的看法,新竹的民眾都感同身受。大新竹往返園區的交通現狀,的確是難題,原因就在:跨越新竹縣市交界的頭前溪只有2座橋,我們一直想要再蓋一座橋,但講了10幾年都沒成,縣府因居民抗爭,落點位址改來改去,直到2021年才終於選定。

林智堅也看到有許多網友關心「大新竹輕軌」進度,他坦言,除了縣市財政規模不足以支應輕軌建設費用以外,這也與縣市之間事權不統一有關。從新竹市區串接科學園區到竹北高鐵的輕軌規畫,費用龐大,初步估算工程加上用地取得,就要自籌近200億,這不是市府負擔得起,何況也頻頻遇到縣府步調不一的窘況。

林智堅指出,新竹市政府2017年向行政院爭取新竹環線輕軌計畫,核定後就啟動可行性研究。在這個過程中,市府提供新竹縣政府兩個路線方案,但縣府遲遲未能定案。其中竹科到高鐵路段,大多在新竹縣內,但縣政府卻表示不願分攤經費,拖到110年5月才自辦新竹縣輕軌計畫。

林智堅認為,縣市之間的治理隙縫,讓上班、上學變得遙遠,短短幾公里的通勤距離,也變成大新竹人永遠的痛。這條隙縫,不僅是交通的鴻溝,更是治理權之間的拉扯,政治成見跟本位主義,讓本應該共榮共好的生活圈,成為一個新竹,兩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