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週,哈薩克因發生大規模動亂,總統托卡耶夫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同時,當地網路服務完全中斷,社交媒體、即時通訊、網頁網站等全部無法使用。哈國身為僅次於美國,世界第二大比特幣開採中心,這一舉措,讓比特幣的全球算力消失了 12 % ,多家生產商在哈薩克的業務突然大幅下降。

受哈薩克動亂殃及的不僅是其國內治安,還有全球加密貨幣市場。哈薩克 1 月初爆發了武裝動亂,5 日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網路斷訊數個小時,直接影響到部分位於哈國境內的比特幣礦池。在比特幣交易中,算力是比特幣網路處理能力的度量單位。加密貨幣咨詢和研究網站「區塊客」表示,網路中斷後,全球多家挖礦企業在哈薩克的業務規模突然大幅下降,多個比特幣礦池挖礦和處理交易的總算力下降 12 %— 16 %。

6 日,比特幣價格急轉直下,一日暴跌超 4,000 美元(折合台幣近 11 萬元)。9 日凌晨,幣價一度跌至 40,595 美元,一周跌超 7,000 美元(台幣近 19 萬),同時,數據顯示,截至 9 日 12 時,在 24 小時內共有 12 萬人爆倉,爆倉資金 3.1 億美元(約台幣 83 億 )。這一波動導致全球比特幣市場大崩盤。

據《法新社》 10 日報導,哈薩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恢復了網路和用電。目前,比特幣價格回升至 41,982 美元。

英國數字資產經紀商「全球區塊」公司分析師馬庫斯·索蒂里烏表示,比特幣的計算能力與比特幣價格雖然沒有直接關聯,但可以顯示網路的安全性。因此,計算能力的下降,在短期內會令投資者感到不安。

作為中亞最大的國家,哈薩克的自然資源非常豐富,有大量的石油、煤炭和貴金屬,電力成本相對低廉。該國企業平均每千瓦電力成本僅為 0.055 美元(約合台幣 1.52 元),與美國每千瓦 0.12 美元(約合台幣 3.32 元)的價格相比,便宜不少。這意味著,在比特幣採礦這個需要耗費大量電力的行業裡,哈薩克可為其提供廉價而充足的電力供應。因此,哈薩克吸引了全球各地的比特幣礦企前往開設業務。

哈薩克爆發罕見示威,以俄羅斯為首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STO)派出維和部隊幫助穩定該國局勢。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