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央視新聞》報導,《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修改的決定》已經於去年年底在第 20 次 委務會議審議通過,該決定明定禁止挖礦活動。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修改的決定》已經於去年 12 月 27 日的第 20 次委務會議審議通過。修訂後的《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 年本)》中,淘汰類「一、落後生產工藝裝備」、「(十八)其他」中增加第七項,內容為「虛擬貨幣挖礦活動」。

據了解, 2021 年 9 月,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等 11 部分印發《關於整治虛擬貨幣挖礦活動的通知》,要求加強虛擬貨幣「挖礦」活動上下游全產業鏈監管,嚴禁新增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加快存量項目有序退出,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和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如期實現。

該通知也強調,要將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增補列入《產業結構調整指導目錄(2019年本)》之「淘汰類」。在增補列入前,將虛擬貨幣挖礦項目是同淘汰類產業處理,並按照《國務院關於發布實施的決定》等有關規定禁止投資。

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在發佈會上也曾強調,虛擬貨幣「挖礦」能源消耗和碳排放量大,對產業發展、科技進步不具有積極的帶動作用,加之虛擬貨幣生產、交易環節衍生的風險越發突出,其盲目無序發展對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和節能減排帶來嚴重不利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