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先前在烏克蘭邊界派兵,讓烏俄情勢升溫,外界擔憂引發軍事衝突,西方國家也頻頻要求俄國停止。美國和俄羅斯官員今 ( 10 ) 日針對此議題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戰略穩定對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當涉及包括烏克蘭在內的歐洲盟友的安全時,美方致力於「沒有你 ( 俄羅斯 ) 」的原則,指出美國與其他盟友各個層面都因為俄羅斯遭受嚴重打擊,因此在未來幾周內都會持續排俄。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先前在美國媒體節目當中坦言,很難從談話中看到實際進展,因此建議如果真的要有所改變,必須要求俄羅斯從撤退,減少對烏克蘭的威脅。布林肯強調,他並非做出讓步,只是期盼能夠緩解緊張局勢。他補充,在過去十年,俄羅斯一再試圖侵略鄰國格魯吉亞、摩爾多瓦、烏克蘭,如今又對烏克蘭再次構成威脅。

先前美國總統拜登已警告普丁,如果繼續入侵,將造成嚴重後果。但目前仍有多達 10 萬多名俄羅斯軍隊聚集在烏克蘭邊境附近,美國情報部門去年底預估,俄國最快恐在 2022 展開攻擊行動。

 

俄羅斯與烏克蘭邊界情勢逐漸緊張,俄羅斯先前在兩國邊境大規模集結軍隊,引發西方國家關注。   圖 : 翻攝自戰略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