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的企業集團  Reliance Industries 8 日宣布收購紐約文華東方酒店的控股權,斥資大約 1 億美元(新台幣 27.6 億元)。

Reliance Industries 是迪拜投資公司旗下的企業,位於開曼群島。這筆交易預計於 3 月完成,Reliance 將間接擁有紐約文華東方酒店 73.4% 的股份,Reliance 表示,若酒店其他業者願意出售股份,也將計畫估值,收購剩餘股份。

紐約文華東方酒店號稱五星級奢華服務,座落於哥倫布圓環的德意志銀行中心,距離百老匯劇院區、林肯中心、中央公園僅數步之遙,但近年也飽受疫情影響,生意量下降。據證券交易所文件顯示,紐約分店在 2020 全年僅收入 1,500 萬美元, 2018 年和 2019 年則是分別有 1.15 億美元和 1.13 億美元。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安巴尼在疫情期間瘋狂交易,籌備數百億美元以將 Reliance 成為世界科技巨頭。他的企業集團以能源、零售和科技領域業務聞名,目前仍在擴展事業分布,其中 Reliance 在印度和其他六個國家的五星級渡假村 Oberoi Hotels 、英國著名的鄉村俱樂部斯托克公園皆擁有股份。

文華東方酒店 2007 年的股東報告指出,紐約文華東方酒店的價值高達 3.4 億美元,因此安巴尼以極度划算的價位購入。安巴尼的個人財富在近幾個月也飆升至 929 億美元,使他成為印度首富、世界第 11 大富豪。

穆克什·安巴尼是印度首富、世界第 11 大富豪。   圖:翻攝自穆克什·安巴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