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津市新冠病毒(COVID-19)確診病例增加,其中兩例證實感染 Omicron 變種病毒,同時河南安陽也出現 Omicron 病例。天津日前暫停跨省交通,有專家認為,天津疫情若未控制好,將直接蔓延至北京,甚至會影響 2 月的冬奧

7 日至 9 日,天津報告共 40 名確診者,其中兩人被確認感染 Omicron 變異株。河南安陽市 2 名確診病例於 9 日被證實與津南區疫情屬同一傳播鏈,均感染 Omicron。據了解,此次安陽市疫情源頭遭指為去年 12 月 28 日從天津市津南區返回安陽市湯陰縣的 1 名在校大學生。

10 日,除天津站、天津西站部分進京車次外,天津市管轄範圍內各車站至北京市管轄範圍內各車站的車票全部停售。 8 日晚,天津官方要求市民「非必要不離津」。

1 月 8 日,天津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張穎稱,病例至少已傳播了三代,並可能在社區裡持續傳播了一段時間。病毒學專家常榮山則推測 Omicron 已在天津隱匿傳播了 9-14 天。

天津擁有近 1,400 萬人口,由於鄰近的北京 2 月將舉行冬奧會,不僅天津當局恐慌,北京也相當緊張。《環球時報》報導,一匿名免疫學者表示現階段天津疫情存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由於天津和北京之間每天都有大量的通勤者,如果控制不好可能會直接影響到北京,甚至冬奧。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楊占秋澤表示,目前尚不知此輪病毒潛伏了多久,「天津疫情蔓延到其它省份的可能性也完全存在」。

陸媒報導,最初發現的兩名感染者(一位托管所職員、一位小學生)均未有天津以外及中高風險地區的旅居史。辛莊鎮的「托管所傳播鏈」至少涉及 11 人:繼一位職員染疫後, 6 位在托管所上課的高莊子小學學生與 4 位學生家長確診陽性。「鹹水沽第七小學傳播鏈」則在同一個班級內持續發酵,目前共有 15 位小學生和一位家屬感染。

部分進京檢查站已加強控管,行程中曾包含天津市都遭嚴格篩查,並與單位或所在社區聯繫,簽訂防疫承諾書後才能進京。目前已有不少人員、車輛被勸返。

為防疫情影響到北京冬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視察比賽場館。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