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聖城部隊前指揮官蘇雷曼尼兩年前遭美軍的無人機擊斃,伊朗為報復,宣布制裁 51 名美國人。白宮今 ( 10 ) 日對此警告伊朗,若襲擊任何美國公民,將面臨嚴重後果,美方也會積極與盟友合作阻止攻擊行為。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伊朗不只宣布制裁美國人,首都德黑蘭的民兵團體也頻頻攻擊美國位在中東地區的軍隊,伊朗官員甚至威脅將在美國境內和世界其它處展開恐怖攻擊

沙利文說:「美國將保護和捍衛其公民」,認為儘管和其他盟友國在政治、伊朗政策有不同意見,但對於反對威脅、挑釁的決心以及保衛人民的分面是團結一致的,並警告伊朗如果發動攻擊,將面臨嚴重後果。

伊朗外交部則在 6 日稱 51 名美國人涉嫌以「恐怖主義」侵犯人權,扣押他們在伊朗的財產,對象包括美國最高將領、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克·米利(Mark Milley)將軍、前白宮國安顧問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等。

時任美國總統川普先前指控伊朗聖城部隊前指揮官蘇雷曼尼,在過去 20 年直接或間接導致數百萬人死亡,謀害數千名美國人,因此在 2020 年 1 月下令,以無人機擊斃蘇雷曼尼。

美國國安顧問沙利文警告伊朗若攻擊任何美國人,將付出嚴重代價。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以色列想撇清與美軍炸死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雷曼尼事件的關聯,但伊朗去年就認定以色列自己想炸死他。    圖:取自維基百科 CC BY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