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八月,阿富汗塔利班進入喀布爾美軍緊急撤離,喀布爾國際機場持續多天混亂不堪。 8 月 19 日,一對阿富汗夫婦在美軍撤離時,混亂中將只有 2 個月大的兒子交給了一名美軍士兵,以為之後不久就可以再相聚,然而此名男嬰卻從此下落不明,很多人都認為嬰兒已經被美軍帶到美國,但實則不然。

這名嬰兒名叫蘇海爾·艾哈邁迪,他的父親阿里·艾哈邁迪曾在美國駐阿富汗大使館當安保人員。去年 8 月 19 日,阿里·艾哈邁迪一家在隨美軍撤離時,因擔心才 2 個月大的蘇海爾在混亂中遭遇踩踏,就把孩子託付給了一名美國士兵。他們以為這樣孩子就會提前到達機場入口,但當他們越過機場圍欄後,就再也找不到蘇海爾了。

當時有官員告訴找尋孩子的阿里·艾哈邁迪,他稱孩子可能已被單獨帶離阿富汗。而後這家人也被送往美國德克薩斯州的一處軍事基地。然而,幾個月過去他們仍然找不到嬰兒的下落,一家人也開始在社交媒體上發布尋人啟事,並尋求媒體幫助。

事實上, 8 月 19 日當天,蘇海爾並沒有被帶上飛機,而是遭美軍遺棄在喀布爾機場。幸運的是,他被 29 歲的阿富汗出租車司機哈米德·薩菲撿到,哈米德把孩子帶回家撫養。而蘇海爾的事件被媒體報導之後,哈米德的鄰居也認出了照片中的男嬰。

然而,哈米德起初並不太願意交還孩子,他表示蘇海爾已經融入新的家庭。而經過當地警方的調解,本月 8 日,蘇海爾與他仍留在喀布爾的外祖父及其他親戚團聚。

遭棄置於機場的阿富汗男嬰。   圖 : 翻攝自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