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再度加強對於網路及娛樂圈的管理,2022 年全國廣播電視工作會議昨 ( 6 ) 日召開,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黨組書記、局長楊爍於會上稱,全面叫停偶像養成類網綜、「耽改」題材網絡影視劇,認真開展網絡影視劇、短視頻、直播領域專項清查,著力營造清朗健康的首都網絡文化空間。引起中國網友狂酸 :「還以為活在清朝」。

楊爍指出,在網路治理方面,堅持管服並重,切實優化平台管理,將指導重點平台建立內容管理新機制,開展建黨百年網路安全大檢查,紮實推進平台經濟反壟斷,編制《北京網路視聽平台企業合規手冊》,為平台發展提供清晰指引。

楊爍並提到,將實施 1260 網路文藝精品創作工程,加大精品培育孵化。持續開展「網視大講堂」專題培訓,為重點平台送課上門,扶持獎勵網路視聽節目 57 部。北京主抓的網路電影《浴血無名川》、網路劇《約定》、《那一天》、網路紀錄片《勞生不悔》等獲得廣泛好評。全年 101 部作品入圍總局中國夢、精品工程、季度推優等各類評選活動,蟬聯全國第一。楊爍也強調,必須打好文娛綜治「組合拳」,果斷處置愛奇藝《青春有你3》輿情事件,及時發佈措施加強網路綜藝節目管理。

所謂「耽改劇」就是從耽美小說改編而來的影視劇。耽美小說以描繪同性戀情為主,尤其是男同愛情,又被稱為 BL( Boy‘s Love )。耽美小說或動漫本來只是小眾文化裡的一支,而經過互聯網的傳播,許多耽美文化大熱,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追捧,為影視劇的發展作了一定的鋪墊。從 2015 年的一部《逆襲之愛上情敵》開始,耽改劇就有了發展的「雛形」。

2016 年大陸網站接連上映了 7 部耽改劇,其中《上癮》還沒播完就被大陸廣電主管單位勒令停播,剩下沒播完的部分,出品方移到 YouTube 等境外影音網站播放。2018 年,《鎮魂》的大熱讓耽改劇不斷出圈。 2019 年《陳情令》再次證明耽改劇有著潛在的市場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