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長林智堅(5)日接受鄭弘儀《寶島全世界》專訪時點名,立法院最反對大新竹合併案的人有林為洲、林思銘、鄭正鈐、邱顯智、高虹安,這些都是準備要選縣市長的人,眼見煮熟的鴨子要飛了,怎麼還會支持?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 ( 7 ) 日傻眼表示,認真討論縣市合併升格應有的正常程序,就等同於反對?新竹縣市對於林市長來說是兩隻肥肥的鴨子嗎?請問邏輯還好嗎?

針對遭受林智堅質疑,立委高虹安表示 :「從未反對過大新竹合併升格」,反對的是「荒腔走板又倉促的地制法一字修法」,甚至「還曾一度想動用多數暴力,跳過實質審查,逕付二讀。」高虹安說,這跳tone的邏輯, 和硬扣人大帽子的粗暴,很難想像是從一位堂堂的新竹市長口中說出來的。

高虹安反駁,在林市長的眼裡,認真討論縣市合併升格應有的正常程序,和相關修法的實質審查,就等同於反對大新竹發展?對於林智堅所稱「煮熟的鴨子」一說就更耐人尋味了,他無奈回應,難道新竹縣市對於市長來說是兩隻肥肥的鴨子嗎?很遺憾聽到新竹市的大家長,竟用如此權謀算計的話語,來形容自己的城市。

高虹安指出,地方制度法只修一個字,將「且」改成「或」去掉人口數門檻必要條件,中央可自行決定哪個地區有特殊需要,得設直轄市,這是對中央權力的大幅擴張,更可無視地方民主,無需地方議會和地方政府討論,由上而下指定直轄市。

堂堂一個國家的地方制度學理設計,要做如此重大的修法改變,即便不是新竹縣市的民代,只要身為立法院一員,都絕對應該負責任地充分討論如此粗糙的一字修法,所可能帶來的影響!

高虹安補充,修法是國家大事,不是只影響到新竹縣市,是影響到全台灣行政區,實質審查絕對有必要、急不得,行政院相關部會更應負責任提出計畫、數據和報告。若林市長認為大新竹合併升格重要且急迫,怎會是在擔任市長最後一年,才大夢初醒想到要推動升格改制?甚至在元旦才喊出「將成立大新竹合併升格專案辦公室」,坐實了林市長在去年九月接受專訪拋出想法的當下,根本沒有相關的評估計畫! 

縣市合併升格涉及到公務機關的員額增列縣市稅收分配、既有資產的評估及都市計畫,也應和新竹縣雙向溝通,財政部也應提出精算因升格而造成的員額、編制增加,以及加入第七都後,該縣市可分配所得到底能提升多少?高虹安強調,沒有計畫的作為就是說空話。

高虹安舉雙北捷運為例,針對林市長所提到跨縣市治理遇到的產業、交通、環保與民生等議題提出看法,沒有縣市合併但透過雙邊建立合作框架,依然能將多條捷運線完成興建、營運妥善,林市長不停提到很多問題需要合併才能解決,但有沒有先跟鄰近的縣市進行合作溝通?難道就因為不同政黨溝通不良,變成新竹民眾買單這些共同治理不順的問題?

高虹安最後強調,「絕對支持即刻啟動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實質討論及行動」,但「絕不支持囫圇吞棗、倉促成行的改制修法」,一路走來都是如此主張,林市長要選不選,或是任何一位朝野立委要選不選,都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