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海地安全部隊消息人士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當地時間昨(6 日),兩名海地記者在該國首都被一個組織活活燒死。

該消息人士稱,「 Ti Makak 」黑幫組織在太子港的「 Petion-Ville 」社區殺人,襲擊的動機和細節仍不清楚,兩名記者被活活燒死,第三名記者設法逃脫。

海地當地媒體電台 《 Écoute FM 》 證實,其中一名記者約翰·韋斯利·阿馬迪 ( John Wesley Amady ) 在採訪時遭襲擊喪生,證實該地區缺乏安全保障。

在給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一份聲明中,有消息稱阿馬迪「被武裝匪徒野蠻射殺並活活燒死。」

「我們嚴厲地譴責這種犯罪和野蠻行為,」《 Écoute FM 》電台稱這是「對生命權的嚴重攻擊。」

聲明說,《 Écoute FM 》電台已暫停運營,直至另行通知,「以示對受害者家屬的聲援。」

襲擊發生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極端暴力和安全狀況惡化的背景下,敵對組織或警員為控制街道而相互爭鬥,是美洲最貧窮國家之一,有數萬人流離失所。

2021 年 7 月,海地總統若弗內爾·莫伊茲Jovenel Moise) 在其私人住宅遭到暗殺,留下了權力真空,加劇​​了暴力、海地日益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和 Covid-19 大流行帶來的動盪。

海地黑幫綁架了十多名來自美國和加拿大的傳教士,黑幫頭目威脅稱,若不給贖金,就會將人質撕票。   圖 : 翻攝自新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