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 30 日加拿大網紅無視疫情嚴峻,乘坐加拿大陽翼航空 Sunwing 航空公司的包機,從蒙特婁( Montreal )飛往墨西哥坎昆( Cancun ),參加由「獨家私人俱樂部」111 Private Club 組織的旅行。他們在包機上開趴,不僅沒戴口罩,還在走道跳舞、喝酒和抽電子煙,甚至濫用機上廣播耍寶,並大搞自拍發上網。航空公司知道後氣炸,立即取消他們返回加拿大的航班。他們發現後被困在墨西哥,因其他航空公司也拒絕將他們送回家,且他們現在面臨最高 5,000 美元(約台幣 13 萬 8,000 元)的罰金。且已有人染疫,目前預估 30人都會染疫。

這群網紅部分的人因為曾出現在加拿大的真人秀節目中而出名,而當他們玩開後,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迫使在飛行的大部分時間裡空服人員都倉皇逃離機艙。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 CBC 報導說,這架飛機由 111 Private Club 私人包租,而這個俱樂部是在坎昆組織為期 6 天的全包活動的發起方。在這次活動的廣告中,發起人身兼 TripleOne 總裁 James William Awad 就已稱,這架飛機將配備一名 DJ。且事發後 Awad  4 日先在推特上表示,這些乘客遵守了陽翼航空給出的所有指令, 酒精是在機上提供的,並稱此次活動成功。但之後他又發了一篇推文,稱自己非常嚴肅地對待此事。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杜魯道 5 日表示,他對這一事件非常沮喪。 杜魯道說,看到人們完全不負責任地把自己、同胞和航空公司員工置於危險之中。而如又發現有任何人在返回加拿大時不遵守規定,這群網紅可能還會被轉介給公共衛生局,恐怕面臨罰款和刑事指控。

陽翼航空後來取消了原定於 5 日的返程航班,因為該網紅團體拒絕接受所有條款以及公司的安全團隊的評估。而陽翼航空表示,由於正在積極調查,因此無法提供具體細節,但表示已制定了強有力的風險緩解計劃,將乘客送回蒙特婁,同時確保機組人員和乘客的健康、安全和保障。

陽翼航空並表示,乘客的行為不守規矩,違反了加拿大航空法規和公共衛生法規,航空公司在首飛後已展開內部的調查,並通知了加拿大運輸部。加拿大航空公司和越洋航空公司也均表示,他們不會將旅客送回家,理由是其他乘客和機組人員的安全。

而根據 Awad 的回應,他與航空公司就返程航班進行談判的癥結在於機上餐飲服務。他說他同意機上不提供酒類服務、乘客在清醒狀態登機、有 3 名機上監護人、不得站在通道上、不得提供酒精飲料,並且必須始終戴口罩以及其他一些條款,但陽翼航空拒絕為該網紅團體在 5 小時的飛行中提供餐點。

Awad 還抨擊陽翼航空道,整個飛行過程中,陽翼航空一直給他們提供酒精。且如果陽翼航空要求他們停止吸煙,他們就會停止吸煙,但乘務沒有這麼做。目前 111 私人俱樂部正在努力讓所有旅行參與者回家。

其中一名來自魁北克省三河市的 19 歲成員學生聖皮埃爾 ( Rebecca St-Pierre ) 5 日病毒檢測檢測為陽性,目前正在坎昆南部隔離中。她估計航班上約有 30 人檢測結果呈陽性。她情緒激動地表示,Awad 剛剛離開,她不知道誰還在這裡,所有的航班都被取消了。她還說,她在 Instagram 上的一場比賽中贏得了免費旅行,本來期待輕鬆一星期,但事實證明,本應免費的情況,卻成了一次昂貴的旅行。

加拿大運輸部本週早些時候表示,該部門已與陽翼航空取得聯繫,並表示乘客每次違規可能面臨高達 5,000 加元(約合 3,900 美元)的罰款。該部門還警告說,任何因在進入加拿大時向政府提供虛假訊息而被定罪的旅客,都可能面臨高額罰款或監禁。

近期加拿大疫情升溫,去年 12 月 15 日,加拿大向其公民發出警告,要求他們避免所有不必要的國際旅行。魁北克於 12 月 20 日關閉了學校、酒吧、賭場和其他公共場所,並強制實施遠程辦公。

安大略省宣布 5 日起關閉學校,恢復遠距教學上課。加拿大某些地區甚至禁止外送服務。截至 1 月 5 日,加拿大在過去 14 天內記錄了近 470,000 例新的 Covid-19 病例,其中魁北克有近 180,000 例。

加拿大網紅無視疫情嚴峻,在機上違反了加拿大航空法規和公共衛生法規。   圖:擷取自VinceSaysStuff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