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東時間昨 ( 6 ) 日下午 5 點 30 分,美國和日本舉行「 2+2 會談」,聚焦印太安全議題。此次會談,美方由國務卿布林肯 ( Antony Blinken )、國防部長奧斯汀 ( Lloyd Austin ) 出席,日方由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與會。美方直批北京挑釁作為導致台海情勢持續升高,日方則盼雙方有效因應當前挑戰,包括區域內試圖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脅迫作為。

布林肯首先致詞表示,他和奧斯汀第一個出國訪問的國家就是去日本,這正是因為美、日的盟友關係持續了 60 年,美日聯盟一直都是兩國以及亞太、印太安全的一個重要因素,但當今面對十分關鍵的挑戰。

布林肯點名中國與俄羅斯,批評他們持續在陸地、海上、太空與網路空間違反國際規範。北京侵略性的行為不斷增加台海的緊張局勢,同時也在南海加緊局勢。而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加劇不僅是影響烏克蘭的主權以及領土,同時也在影響整個歐洲的穩定。同時,北韓非法導彈的試射也加劇局勢不安,這些都是威脅著我們共同所努力的全球秩序和規則並傷害和平、繁榮和自由。

日前確診 COVID-19、在家隔離的奧斯汀也參加會議。他提及,北韓在核能的野心,以及中國的脅迫性、侵略性行徑。他說,區域情勢升高,美日應增強「整合性威嚇」( integrated deterrence )。

去年 11 月甫上任的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呼應表示,美、日不只應確保兩國自身安全,也應維繫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開放國際秩序。

最後,布林肯還說道,美日應開始新的研發合作協議,加強兩國在太空領域國防技術上合作,當美國以及日本研究人員聚在一起,將可以在競爭中贏得任何人,因此必須不斷討論,並加強現代化的聯盟。在公開致詞後,兩國隨即轉而進行閉門討論。

近日,隨著台海局勢的升溫,日本扮演的安全防禦角色成為外界焦點。據日本《共同社》之前引述不具名官員的消息來源說,日、美軍方已經就台海緊急事態草擬了一份共同行動的應對計劃,而此次舉行的美日「 2+2 會談」有可能審批這項草擬的應對計劃。

在本次美日會談的當日稍早,日本與澳洲簽署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互惠准入協定》( RAA )。該協定旨在加強兩國國防合作,被視為震攝中共武力擴張的又一舉措。《路透社》說,這次會談的議題也「一定」會包含美日兩國分別推動的各自與澳大利亞等盟友的合作關係。

北韓 3 日進行了一次彈道導彈發射,平壤方面宣稱這是枚高超音速飛彈,幾小時後,美、日兩個主要盟友就宣布了這次會談的消息。日本外務省表示,本次視訊會議將討論美、日聯盟所面臨的區域安全形勢,以及如何推進一個「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這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上台後的首個美、日「 2+2 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