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大廈暴動滿一年之際,美國總統拜登當地時間週四 ( 6 日) 向全國發表演說,拜登表示,美國前總統川普「試圖阻止權力的和平轉移」,而美國必須保證這樣的暴亂「永遠不會再發生」。

事情起源於 2021 年 1 月 6 日,當時國會正在認證 2020 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最後投票結果,川普支持者在華盛頓舉行集會,期間他呼籲在場的數千名支持者「拚命」以阻止拜登被國會確認勝選。他的追隨者隨後向國會大廈發動遊行,這些支持者與國會大廈的警衛發生衝突並強行進入大樓。

這次襲擊造成 5 人死亡,之後更有多人自殺,國會大廈的騷亂在美國全國乃至全世界引起了震盪,刑事單位和國會都對這次騷亂進行了調查。檢察官對參與暴動的至少 725 人提出指控,超過 300 人、其中包括川普的盟友和工作人員,已經接受了由民主黨領導的眾議院調查小組的質問,調查這次襲擊,該小組將很快開始舉行公開聽證會。

當地時間昨(6 日) 拜登在演說中回顧了去年 1 月 6 日華府國會大廈周圍的暴力畫面,並將矛頭指向美國前總統川普。他說:「前總統製造並傳播了與 2020 年選舉相關的謊言。民主被攻擊了,就是這樣。」

拜登在演講中花了很多時間討論川普及其共和黨成員對 1 月 6 日暴動的錯誤陳述。拜登表示:「在我們的歷史上首次,一位總統不僅輸掉了選舉;他還試圖阻止權力的和平移交,讓一群暴徒衝進國會大廈。」

拜登還敦促美國人民積極努力,維護和修復這事件對美國民主造成的損害。他說:「此時此刻,我們必須決定我們將成為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我們是否要成為一個接受政治暴力為準則的國家?我們不能允許自己成為這樣的國家,前進的道路是承認真理並按照真理生活。」

拜登還說,美國透過這件事發現自己「處於一場爭奪美國靈魂的戰鬥中」。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