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 1 月 6 日美國國會大廈遇襲,美國昨 ( 6 ) 日舉行大廈遇襲一週年的守夜祈禱活動。美媒指出,雖然民主黨共和黨都有獲邀,但似乎沒有共和黨成員參加活動。

據《美國廣播公司》報導,民主黨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和國會議員 6 日在國會大廈的東台階上手持蠟燭,參加守夜祈禱,並由裴洛西領導哀悼。但《美國廣播公司》也觀察到,雖然參眾兩院和兩黨都受到了邀請,但似乎不見共和黨成員出席的身影。

美國總統拜登在活動中,譴責川普散播謠言、破壞民主,稱他為「失敗的總統」,川普則回嗆拜登:「正試圖用我的名字分裂美國」。川普原定  6 日在佛州召開記者會,不過後來稱 :「有鑑於國會委員會進行的調查及媒體報導徹底存在偏見且不誠實」,在 4 日臨時取消。

去年 1 月 6 日,時任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暴力闖入美國國會大廈,企圖擾亂統大選計票、阻止宣布拜登當選,事件被稱為「失敗的叛亂」。這群示威者將國會大廈佔領並破壞長達數個小時,與警方對峙,警方還在現場發現了 3 個簡易爆炸裝置。

當時的這起衝突造成 5 人死亡,超過 140 人受傷,也遭到美國國內和國際上政治領導人、組織的強烈譴責。截止 2021 年 12 月中旬,已有至少 727 人因在攻擊事件中進行犯罪而被起訴。

昨 ( 6 ) 日為美國大廈遇襲一週年,政府舉辦守夜祈禱活動哀悼。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