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近日爆發流血示威衝突,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5 日宣布該國最大城市阿拉木圖和西部的曼格斯套州進入兩週緊急狀態,因為當地已經演變為嚴重暴力事件,俄國也出兵介入。《大紀元時報》評論員秦鵬在今 ( 7 ) 日的直播中分析,這起抗議原因與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非常相似,且哈薩克斯坦的局勢背後,中、俄博弈的因素也相當明顯,他直言:「俄羅斯出兵對中共來說,是一個挫敗」。

哈薩克政府提高了液化石油氣的價格,漲幅將近 2 倍多,導致民怨四起。這波抗議活動從 2 日開始,已經蔓延為對政治的不滿。托卡耶夫做出讓步,除了解散內閣,也將天然氣價格恢復,但他仍未放棄以武力施壓,所以在多處引發暴力衝突事件。

秦鵬分析,哈薩克現在的社會動盪,分別是短期和長期因素所導致,直言這起事件和中國的六四天安門屠殺,學生、民眾抗議的原因一模一樣。他進一步說明,哈薩克政府於 1 日取消其價格上限時,每升漲了近 1 倍多,直指出儘管漲幅大,售價仍比中國低很多,也代表在中石油、石化長期壟斷下,中國油價高得不合理。

至於長期原因他認為則是包括政府腐敗、收入差距過大、社會經濟蕭條、自然資源被少部分富有的人壟斷,以及政府長期迫害和平異議人士而造成。秦鵬表示,當地民眾抗議的原因,和 1989 年六四學生提出「反官倒、反腐敗、要民主、要法治」的口號幾乎一致。不只如此,當地抗議者打出「結束老人政治」口號,也和之前六四的學生抗議驚人得相似。

在阿拉木圖有多名示威者破壞政府設施,首都等地紛紛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實施宵禁。俄羅斯 6 日派軍隊介入,秦鵬指出當地有數十人被政府軍和警察攻擊致死,2000 多人被逮捕,外界擔憂局勢是否更嚴重,因此密切關注。秦鵬認為,這次的抗議、衝突除了有關地緣政治、經濟因素,還有大國博弈的成分在裡面。

哈薩克夾在俄羅斯和中國之間,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一旦中亞發生動盪,恐造成連鎖反應。此外哈薩克斯坦盛產石油、天然氣,也是全球最大的鈾生產國、世界第二大比特幣礦場。因此哈國的衝突事件,格外受到關注。

秦鵬認為這起事件也與當地政治問題息息相關,因為抗議的對象幾乎都和哈國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以及其家族有關,抗議者要求納扎爾巴耶夫下台。納扎爾巴耶夫家族代表權貴貪腐,並控制了哈國的經濟命脈,指出這點也和六四期間,民眾抗議的中共貪腐和官倒橫行相似。

在納扎爾巴耶夫的領導下,哈薩克斯坦與中共長期關係密切,尤其是中國推動「一帶一路」的時期。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曾到訪哈國,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習近平更表示:「中國和哈薩克斯坦是一輩子的朋友。」

哈薩克事件爆發後,中國多次表示這是哈薩克斯坦的內政,要求俄羅斯不要參與,這才是符合地區的最大利益,但慘遭俄國打臉。秦鵬分析,俄羅斯出爾反爾地派出軍隊之後,使中國重挫,分析到中、俄博弈的因素明顯。

秦鵬表示,面對中國日漸崛起,俄羅斯逐漸對中國的主導地位產生顧忌,俄羅斯從 2011 年起力邀盟友印度加入上合組織,企圖淡化中共的主導地位。前中國總理溫家寶提出將逐步建立自由貿易區作為長遠合作目標,但未獲得俄羅斯響應;俄羅斯試圖讓中國接受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卻也被拒。秦鵬指出,中俄正持續博弈,所以俄羅斯才會努力扳回在中亞等地區的影響力,削弱中共的影響。他直言,普丁出兵的目的就是為了重構政治平衡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