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一些專家學者表示,如果五核國同意「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拜登政府應該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日回應,希望美方切實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在戰略力量建設和部署上保持克制,採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6)日主持例行記者會,面對記者提問,五核國家領導人日前共同發表了關於防止核戰爭的聯合聲明,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美國的一些專家學者表示,如果五核國同意「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那麼美國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是合乎邏輯的下一步,拜登政府應該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對此表示,中國是五個核武器國家當中「唯一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國家。這一政策在「減少核風險、防止核戰爭」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受到廣大無核武器國家的普遍認可和歡迎。

中國希望五核國能在發表防止核戰爭聯合聲明的基礎上,放棄以首先使用核武器為基礎的核威懾政策,承諾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並就此談判締結國際法律文書。汪文斌補充,在此方面願繼續積極努力。

汪文斌表示,國際社會期待五核國聯合聲明對美國核態勢審議結果產生積極影響。希望美方傾聽國內外的呼聲,切實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政策中的作用,在戰略力量建設和部署上保持克制,採取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同時也希望美國的有關盟友能夠順應國際社會的期待,積極支援,而不是百般阻撓美國採取上述政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