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每日朝鮮》(Daily NK)報導,朝鮮首都平壤的高級社區內,出現污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塗鴉。目前官員正在要求平壤居民提供個人筆跡,以找尋嫌犯。

報導指出,上月 22 日於平川區的一間公寓牆上,發現了辱罵金正恩的塗鴉:「金正恩,你這條狗——」,該塗鴉還寫著 :「因為你,很多人都餓死了」。北韓目前正處於飢荒狀態,當局甚至鼓勵民眾種草養兔、甚至吃狗肉,來解決食物嚴重短缺的問題。

由於此事發生在朝鮮首都平壤的高級社區內,再加上僅有精英人士才能住在首都,因此外界認為這是平壤精英分子不滿的跡象。

朝鮮官員目前也正於事發地附近的住宅及企業採集筆跡樣本,並詢問當地人在塗鴉出現的當日在做什麼事,以找尋嫌犯。此外,自金正恩 2011 年上台以來,平壤已安裝數千台監視器,因此官員也能藉此進行調查。

據悉,塗鴉出現於新冠肺炎疫情於朝鮮流行之際,與洪水引發糧食減產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估計,僅今年北韓就缺少 86 萬噸農產品,約為 2 至 3 個月的北韓糧食消耗量。

據北韓當前法律,不允許任何對金氏家族或其政黨的批評,評論者可能遭控「煽動叛亂罪」或「危害國家罪」,甚至是被關進政治犯集中營或處死。

對此,東京早稻田大學教授重村敏充(Toshimitsu Shigemura)也評論 :「平壤百姓被認為是忠誠的,他們自認為過著比其它地方更好的生活,所以當局會擔心精英們不滿,我想很多看到塗鴉的人都會同意(那些內容),但他們會太害怕了,不敢大聲說出來。」

北韓舉行73 週年國慶典禮。於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廣場舉行的盛大閱兵式。   圖 : 翻攝自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