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而封城的陝西省西安市最近傳出,在中共副總理溫春蘭巡視疫情的期間,遇到當地市民高喊「我要吃飯」,讓先前聲稱民眾飲食都有充分供給的西安市政府當局顏面無光。因為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有近 1,300 萬人口的西安市目前處於封城狀態,

據《大紀元時報》今 (6) 日的報導,在去年 12 月 23 日西安封城後, 5 日,陝西省當局宣布西安「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

在西安市政府宣布「清零」前,據當地市民披露,當局下令必須在 4 日完成社會面清零。若社區內出現確診者病例,則該樓所有住戶都必須被遊覽車載走隔離。隨後,官方即可向上通報,此社區已「清零」。若疫情再次爆發,官方就可以表示是在隔離間出現的疫情。

此外,當地市民還指出,西安市雁塔區委書記在被撤職後,當局要求各社區立「軍令狀」,社區必須「清零」。至於為何會將許多人連夜送往郊區隔離?市民表示,只要拉出去社區,就算發生更多的確診,都是隔離期間的確診,而非社區傳播,因此社區可以對外宣布「清零」。

不過,在這之前, 4 日,當孫春蘭至西安長豐園小區視察時,卻遇到「一碼通」崩潰,為半個月內西安一碼通第二次出現故障,此事更登上中國微博熱搜。 5 日,西安大數據資源管理局局長劉軍遭當局以「履職不力」為由而停職。

此外,還有西安市民表示 :「孫春蘭副總理來我們小區指導工作,小區人竟然在喊『我要吃飯』……」

2020 年 3 月,當孫春蘭至武漢視察新冠肺炎疫情時,遇到當地市民高喊 :「假的、假的,全都是假的」的尷尬局面,引起輿論熱議。然而,有消息指出該小區卻慘遭「秋後算帳」,出入口全被封死,居民更是遭全數被封鎖在大樓內。

解放軍生化部隊進行防疫清消作業。   圖 : 翻攝自解放軍南部戰區

中共副總理溫春蘭。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