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衛視》於去年 12 月 31 日透過虛擬技術,使台灣已逝巨星鄧麗君「現身中國」與中國男歌手周深「同台」合唱,引起台灣網友罵聲一片。對此,《大紀元時報》評論員馮睎乾則認為,「『鄧麗君』現身大陸,對台灣根本是好兆頭,反而是中國大陸觸霉頭。」

馮睎乾指出,其實《江蘇衛視》這種「穿梭陰陽的玩法」已不新鮮。早在 2007 年時,加拿大天后 Céline Dion 已在 American Idol 上,與已故的「貓王」Elvis Presley 同台合唱〈If I Can Dream〉。儘管當年技術與《江蘇衛視》不同,但當年「被復活」的「貓王」仍令觀眾驚嘆萬分。

馮睎乾說明,《大公報》所述「提取鄧麗君聲源進行專門的技術合成」並非謊言,但也不是事實的全部。他指出,中國人工智慧合成聲音技術尚未完善到能「無瑕複製鄧麗君歌聲的地步」,且「虛擬鄧麗君」幕後配唱歌手名為陳佳。雖然「合唱」一開始,字幕僅打出「周深 鄧麗君(虛擬技術呈現)」,直到晚會結束後,才在「鄧麗君虛擬製作團隊」下提到「配音:陳佳」。

馮睎乾指出,雖然「虛擬鄧麗君」這場演出令不少中國歌迷雀躍,卻也引起不少台灣人反感。「鄧麗君生前多次拒絕到中國大陸演出,現在身故 26 年,大陸電視台卻要強行將她『送中』,有台灣人於是批評此舉『不尊重逝者』。」

對此,馮睎乾反認為,「我覺得這些台灣人太糊塗了。連活生生的人(如陳佳)也不尊重,何況死了的人?」他指出,最糊塗的是,批評者居然沒看到烏雲的銀色背面——「新年『鄧麗君』現身大陸,對台灣根本是好兆頭,反而是中國大陸觸霉頭。」

馮睎乾援引一段 1980 年 10 月 4 日鄧麗君在國父紀念館演唱會中與主持人的對談內容:

主持人: 大陸去演唱,關於這點我不曉得你自己有什麼的感覺?

鄧麗君: 我也是在報紙上看到要請我到大陸演唱的,沒有人跟我談過這事情。

主持人: 沒有人正式跟你接頭。

鄧麗君: 沒有,如果我去大陸演唱的話,當我在大陸演唱的那一天,就是我們「三民主義在大陸實行」的那一天。

「三民主義在大陸實行」馮睎乾質疑,「到底是什麼驅使江蘇衛視製作人召喚『鄧麗君』到大陸呢,是為了祝福共產黨,抑或詛咒?《大公報》含含糊糊報導此事,究竟有何居心?」

此外,馮睎乾以 1991 年, 38 歲的鄧麗君至金門前線馬山觀測所,向中國民眾廣播的內容佐證。當時鄧麗君說道:

「親愛的大陸同胞們,你們好,我是鄧麗君。我現在來到金門廣播站向大陸沿海的同胞們廣­播,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我很高興地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金門,我感覺到­非常地快樂、非常的幸福。我希望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唯有­在自由、民主、富庶的生活環境下,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夠­自由發揮聰明才智,國家的未來才能充滿光明和希望。我希望很快地能夠再回到金門,跟金­門的弟兄們見面;當然,還有跟沿海的大陸同胞們通話。在這裏祝大家身體健康,民主萬歲­!謝謝!」

馮睎乾指出,鄧麗君稱金門為「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而 1995 年,台灣政府曾對鄧麗君授予褒揚令,全文以駢四儷六體裁寫成,十分典雅,其中兩句為:「乃復義不帝秦,行止弗入中土。」意即鄧麗君不肯投共(不帝秦),平生也不踏足大陸。

對此,馮睎乾表示,若照今日小粉紅的標準,鄧麗君不僅是「台獨」,更是擁戴西方民主的反共分子。

「《大公報》居然以讚揚的口吻,報導一個『台獨』歌星的『幽靈』在中國大陸領土現身的凶兆,」馮睎乾質疑,難道黨媒也有「手足」?「國安警要不要查一查?」

此外,馮睎乾也分享,「虛擬鄧麗君」背後的技術團隊特效公司「數位王國」,設有「虛擬人」經紀部門,目前已與鄧麗君與香港天后梅艷芳家屬簽署了虛擬肖像權。看來不久將可以看到「虛擬梅艷芳」於春晚獻藝,甚至是與「虛擬鄧麗君」世紀合唱。「到時不知道三民主義在大陸實行了沒有?」

梅艷芳被譽為「香港的女兒」,因聲援「六四事件」,辭演須至中國內地拍攝的電影《阮玲玉》,更應香港民主派人士之邀,前往美國、加拿大義演,替海外民運團體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