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 Zakon 網》報導, 2 名哈薩克武裝部隊士兵在阿拉木圖國際機場一次反恐行動中喪生。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稱,阿拉木圖的機場和包括外國航班的 5 架飛機被恐怖分子扣押。哈薩克內務部 5 日指出,本次非法抗議活動已造成至少8名員警和國民警衛隊士兵死亡,另有 317 人受傷。

綜合俄羅斯《消息報》、《俄新社》 5 日報導,托卡耶夫稱,應該將哈薩克抗議活動視為「侵略行徑」,發起抗議活動的恐怖主義團夥在國外接受過嚴格訓練。

針對有說法指稱美國政府是哈薩克暴力抗議活動的幕後黑手,美國白宮當地時間 5 日予以否認,並將矛頭指向俄羅斯,聲稱「俄羅斯人」錯誤指責華盛頓引發了騷亂。

白宮發言人莎琪在記者會上表示,白宮正緊密監測在哈薩克發生的抗議活動,並「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呼籲抗議者和平表達觀點,同時呼籲政府保持克制」。

她宣稱:「俄羅斯有一些關於美國支持這件事的瘋狂說法,所以我借此機會表達這絕對是錯誤的,並且明顯是標準的俄羅斯虛假資訊劇本的一部分。」

《今日俄羅斯》RT 報導指出,俄羅斯外交部此前表示正在密切關注哈薩克的抗議活動,並呼籲和平解決。克里姆林宮警告外國干預衝突,並表示哈薩克可以處理自己的問題。

當地時間 5 日,托卡耶夫簽署總統令,哈薩克全境進入緊急狀態。托卡耶夫當地時間 6 日淩晨表示,已請求集體安全性群組織成員國幫助哈薩克應對「恐怖主義威脅」。

托卡耶夫認為哈薩克正在遭受外部侵略。托卡耶夫強調,哈薩克的局勢已經不僅僅是威脅,而是對國家完整的攻擊,是對其公民的攻擊。他表示,目前該國正在經歷國家歷史中一個非常困難的時刻,但最終他們將共同贏得勝利。

哈薩克《哈巴爾 24》電視台播出了托卡耶夫在一次會議上就局勢做出的表態。托卡耶夫說,這些恐怖主義團夥 「實際上是國際性的....他們在國外接受過嚴格訓練,他們對哈薩克的襲擊可以視為,也應該視為侵略行徑。」

哈薩克非法集會者抗議液化瓦斯價格暴漲,衝進阿拉木圖市府進行破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薩克總統托卡耶夫認為這次暴動是受到境外勢力的煽動。   圖 : 翻攝自每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