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基地被認為是造成日本疫情升溫的防疫破口之一,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今 ( 6 ) 日上午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舉行電話會談,針對駐日美軍設施發生新冠病毒集體感染的問題,林芳正要求美軍應進行管制外出等防疫措施,以消除當地民眾的不安。布林肯回應,對美方而言,日本民眾的健康與安全也非常重要,將會把日方要求轉達給美國國防部,會與日本合作盡可能地防疫。

兩人也談及北韓昨天發射疑為彈道飛彈的物體,認為北韓此舉是威脅國際社會和平與安全的行為,美、日兩國將遵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持續緊密合作促進北韓的非核化。

70% 駐日美軍所在的沖繩縣 (Okinawa) 新確診案例已位居日本之冠,並在今日要求中央政府採取準緊急措施。不過,美軍人員可以在不同的檢測與隔離規範下進出日本,美軍基地附近居民為病毒可能因此傳播給一般大眾感到憂心與憤怒。

位於沖繩縣的駐日美軍漢森營地上月報告出現新冠聚集性感染。日本沖繩縣 3 日報告新增新冠確診病例 130 例,時隔 3 個多月日增首次超過 100 例。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怒斥駐日美軍無視防疫規定導致疫情急速蔓延,呼籲取消美軍可以不配合日方防疫措施等「特權」。

在世界衛生組織 (WHO) 對新變異病毒株 Omicron 進行命名後,日本去年 11 月底禁止了幾乎所有外國人入境。 但根據《日美地位協定》,美軍設施入境日本時無需接受日方檢疫。報導稱,美軍設施所在的沖繩縣、山口縣等疫情正迅速蔓延,許多看法認為是來自美軍的新型變異毒株 Omicron 擴散。 

駐日美軍司令部 (United States Forces Japan) 表示,他們正「建立更嚴格的防疫措施,以進一步防止病毒擴散。」駐日美軍司令部在一份新聞稿中說,相關措施包括要求美軍人員在基地外也必須戴口罩,並進行更嚴格的病毒檢測。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Hirokazu Matsuno) 表示,首相岸田文雄稍早已要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要限制美軍人員離開基地。松野博一表示,日本政府「嚴重關切」美軍基地的 COVID-19 傳染情形。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林芳正在日本時間今日上午 8 時許與布林肯通電話,兩人談話約 35 分鐘,雙方還聲稱將合作實現日美主導的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等。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   圖:翻攝林芳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