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飾演妙麗一角的英國女演員艾瑪華森(Emma Watson)3 日在 Instagram 上分享了一張圖片,裡面包括巴勒斯坦國旗與抗議口號「團結是一個動詞」的標語,內文更引述女性主義學者阿美德(Sara Ahmed)的「團結並不代表我們的苦難是相同的,不代表我們的痛苦是相同的,不代表我們許的是同一個未來,團結意味著承諾、努力及認同,即使感覺、生活和身體皆不同,我們仍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此文一出,她被以色列前駐聯合國大使指控為「反猶太主義」。

雖然這則文章引起巴勒斯坦活動人士的廣泛支持,但也引起以色列官員的強烈批評。現任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吉拉德·埃爾丹(Gilad Erdan)聲稱,「虛構故事在哈利波特世界裡可能行得通,但在現實行不通,如果巫師世界使用的魔法可以消除壓迫婦女,並尋求消滅以色列的哈馬斯 (Hamas)和巴勒斯坦權力機構(PA)的邪惡,那他會贊成」。前任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丹尼·達農(Danny Danon)在推特上寫道,葛萊芬多 (哈利波特和妙麗所屬的學院) 被扣 10 分,因為她是反猶分子。

達農的貼文遭到了各方的強烈反對。包括以色列作家亞伯拉罕·古特曼(Abraham Gutman)形容這位前外交官的觀點是「對巴勒斯坦人的非人化,是對實際反猶主義的嘲弄。」。另一位評論者寫道 :「把支持巴勒斯坦人等同於反猶主義,就是假設對巴勒斯坦人民的鎮壓是猶太人固有的品質,這才是這裡面真正的反猶情緒。」非營利組織「Indivisible Project」的聯合董事格林伯格(Leah Greenberg)表示 :「這完美體現了將反猶太主義憤世嫉俗和惡意地『武器化』,並以此斷絕與巴勒斯坦人民團結一致」。英國議員瓦爾西(Sayeeda Warsi)也表示,丹農的評論令人震驚。

與此同時,以色列國防部長甘茨上星期在他的家中接待了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這是阿巴斯十多年來第一次在以色列境內會見以色列高級官員。雖然這次會晤受到以色列聯合政府內右翼反對派和強硬派的批評,但甘茨表示,他認為有權力派遣士兵參戰的那些人,必須「盡一切努力阻止戰爭的發生」。

然而,甘茨和阿巴斯會晤時,以色列坦克砲擊了加沙城附近的哈馬斯哨所,以報復一名以色列平民在靠近以色列城市阿什克倫的以色列和加薩邊界附近受傷。

Emma Watson發出一張圖片裡面寫道,「團結是一個動詞」的標語。   圖:擷取自Emma Wats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