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廣播協會》( NHK )報導,美國新任駐日大使拉姆·伊曼紐爾 (Rahm Emanuel) 當地時間昨 ( 5 ) 日在美國華盛頓就日美關係等問題接受了 NHK 的專訪。對於中國,伊曼紐爾稱,中國既不是好鄰居,也不是促進地區利益發展的國家。此外,他還在採訪中談及多個涉華的負面議題。

伊曼紐爾還提到,考慮到「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他願意盡最大努力加強日、美兩國關係。在去年 10 月的美國國會的提名聽證會上,伊曼紐爾也曾說過,他的首要任務是深化日、美同盟關係,面對共同的問題,中國企圖利用對立實現征服。隨後他還宣稱,美國的戰略是基於團結建立安保,地區的團結建立在日、美同盟的基礎之上。

2021 年 12 月 18 日,美國國會參議院批准伊曼紐爾為新任美國駐日本大使,填補了自 2019 年 7 月以來該職位的空缺,期間一直由駐東京的職業外交官代辦。伊曼紐爾 1959 年出生於芝加哥,早前曾擔任美國國會眾議員。他後來還出任過歐巴馬首個總統任期的白宮幕僚長。2010 年,伊曼紐爾辭職競選芝加哥市長,並在 2011 年至 2019 年連任兩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