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今 ( 6 ) 日發出專訪前台大醫師林氏璧的影片,標題為「Omicron 是大魔王?還是小天使?」,探討變種病毒Omicron。黃暐瀚說,猛看標題,大家可能會嚇一跳,Omicron不就超恐怖的病毒,只可能是大魔王,怎麼可能是小天使?

但黃暐瀚表示,Omicron 在傳播能力上的確是大魔王,無誤。不管是沒打過疫苗,還是打過一劑,甚至打過兩劑的 AZ、BNT 或是 Moderna,只要施打時間超過五個月,面對 Omicron,防護力,幾乎趨近於「0」。

所以,如果不打第三劑,碰到 Omicron 病毒的時候,基本上確診率非常高。但他根據英國這段時間的疫情數據說,Omicron會大量感染,卻不會大量重症,也就是說,得到 Omicron 沒有像是得到 Delta 那麼可怕,也許會不舒服,會發燒、咳嗽、身體酸痛,但很可能不用住院,很可能休息幾天就好了。

而以上所述,是針對打過兩劑疫苗的 Omicron 感染者而論,不是完全未施打過疫苗者的反應,所以黃暐瀚歸納出對抗 Omicron 的三種方法。其一,快去打疫苗,並打滿 2 劑。再者,戴口罩、勤洗手、噴酒精,盡可能別讓自己確診。最後,小心防護 Omicron,但也不用對 Omicron 恐慌。

對於 Omicron 為何是小天使,黃暐瀚表示,在傳播力上 Omicron 絕對是「大魔王」,所有疫苗在它面前它一律「無視」。但它感染力雖高(R0 值大約為 10),致死率卻只有 Delta 的一半。

因此他預測,未來半年 Omicron 很可能令全人類「普遍感染」,但同時「存活下來」,屆時,人類對抗 Covid-19 的作戰,很可能因此「告一段落」。而一旦這個結果發生,Omicron 將變成「小天使」般結束全球的疫情。所以,Omicron 既是大魔王,也是小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