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許昌昨 ( 5 ) 日新增本土確診 50 例,河南禹州成為中國進入 2022 年之後第二個全面封城的城市,人口 110 萬禹州市的交通系統全面停運,所有商場和超市除「保障日常生活物資供應之外」的一切經營活動暫停。截至 5 日 24 時河南許昌市禹州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 54 例,其中 24 例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目前本土無症狀感染者共 4 例。許昌市委書記史根治表示,目前許昌疫情仍在持續,禹州市疫情尚未完全查清源頭、澄清底子,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

昨日下午,據許昌市新冠疫情防控第三場發佈會上介紹,禹州市核酸檢測設置 6 個工作組,以提高檢測效率。並已完成禹州市全域第二輪核酸檢測 96.9 萬人。針對此次禹州疫情,許昌市統籌全市資源,成立 106 個流調工作組,綜合運用大數據等信息化手段,對涉疫重點部位、重點人員,以及外地轉辦線索,加大排查力度,確保重點人員應隔盡隔。

據央視新聞消息,為應對禹州市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嚴防疫情擴散蔓延,現將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有關要求,全市所有居民居家隔離、足不出戶,單位工作人員憑單位證明出入,由村(社區)負責組織志願者為本村(社區)居民提供日常生活物資保障服務。

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尚有大約一個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4 日向媒體表示,中國在新冠抗疫上已經取得「戰略性勝利」,「形成了高效、管用的防疫體系」。作為這個體系的一部分,數以千計的冬奧會工作人員和志願者於 4 日開始進入「閉環管理」,意味著他們在此期間不會與外界有任何實體接觸,以防止疫情散播。冬奧會參賽者和前來報導的國際媒體在抵達中國後也會立即進入這個閉環管理,整個逗留期間不會與外界接觸。

2022年1月4日,河南鄭州市中原區民眾冒雪連夜做核酸檢測。   圖:翻攝自微博

嚴防疫情衝擊北京冬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北京冬奧場館。   圖 : 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