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花蓮外海發生規模6.0的強震,宜蘭及雙北市震度達4級,卻未發布國家級警報,也引發民眾質疑警報失靈。對此,中央氣象局今(5)日表示,這次地震因預警系統低估了震度,才未發布警報,將會強化東部海域海底地震儀觀測站的功能、發展外海地震的預估震度模式,盼能藉此精進地震預警的能力。

氣象局臉書「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今日發文表示,地震若符合震規模5.0以上、震度達4級以上的條件,災防告警系統(PWS)就會發布警報,也是大家所稱的國家級警報。以目前的技術來說,本島地震大約可以在地震發生後10秒自動對外發布「地震速報」,外海地震則需要較長的演算時間,這次的地震為22秒對外發送。

至於這次花蓮外海地震為何沒有發布警報?氣象局說明,該地震芮氏規模達6.0,宜蘭、雙北的民眾皆能感受到地震所帶來的明顯搖晃,但因震央位於距陸地56.7公里的外海,地震預警系統推算的震央位置距台灣較遠、深度較深,預估震度較小,因此並未發布警報。

​另外,氣象局指出,這次地震發生在東部海盆且深度較淺,依據過去經驗,大部分這類型地震的破裂方向皆朝向台灣東北陸地,造成北部地區會有較大的震動。且因為地震距離台北盆地超過100公里,提供了表面波生成的條件,表面波的作用不僅對台北帶來高震度,也帶來長週期的搖晃。​

氣象局表示,針對這次花蓮外海地震,將實施2個措施精進東部外海地震預警的能力。首先,強化東部海域海底地震儀觀測站的功用,目前氣象局在東部海域設有9個海底地震站,未來將繼續強化其功能,提升地震位置的掌握及地震規模的推估能力。

其次,發展東部外海地震的預估震度模式,氣象局指出,針對東部海域複雜的孕震構造與震源特性,將設計專屬的震度預估經驗公式,以提升東部外海地震對於全國各地震度預估的準確度。

中央氣象局說明1/3地震未發布國家級警報的原因。   圖:擷取自臉書「報地震 - 中央氣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