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是24節氣中的「小寒」,中央氣象局表示,下午鋒面雲系南下後,全台都會有降雨情形;明日受到鋒面後方的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中北台灣高溫將比今日下降6度。

氣象局表示,今日有鋒面在台灣附近建立,受其影響水氣稍增,上半天在花東地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雨,其他地區為多雲;下半天受鋒面影響,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地區亦有零星降雨,建議民眾外出要攜帶雨具備用。

溫度方面,氣象局指出,今日清晨各地仍偏涼冷,約落在13到17度左右,白天仍在回暖的階段,北台灣高溫可以回到23、24度,其他地區高溫24至27度,日夜溫差大。

氣象局說,鋒面會快速掠過,其後方的東北季風也緊接著影響台灣,明日至9日各地清晨及夜晚低溫約14-16度,北台灣白天高溫僅剩18、19度,與今日相差約6度,其他地區則是早晚偏涼;10日東北季風減弱、氣溫回升。

至於下波冷空氣何時會來?氣象局表示,預估11日東北季風將再度增強,除了北台灣降雨範圍擴大外,氣溫也會更低,清晨中部以北低溫將下探13-15度,但冷空氣的強度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