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12月22日首度於泰國寄來台灣的郵包中,查獲豬肉香腸製品並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後,1月3日再度驗出1件泰國郵包中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香腸肉品,且2例肉品源自不同公司,陳吉仲表示將透過正式管道向泰國反映。

陳吉仲在臉書表示,台南郵局日前又查獲1個來自泰國夾帶豬肉香腸的包裹,家畜衛生試驗所3日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且與中國病毒株及前次查驗出的核酸相似度達100%。短時間內接連攔截到2起泰國的郵包夾帶非洲豬瘟肉品的案例,且2案的豬肉製品來源自不同公司,陳吉仲說,相關單位對來自泰國、中南半島的包裹都提高警覺,並加強查驗工作。同時,將透過正式管道,向泰國反映狀況並請其改善。

陳吉仲指出,雖然泰國迄今未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任何案例,因此並未被認定為非洲豬瘟的疫區,但由於中南半島與中國接壤,因此早在2019年我國就將包括泰國在內的所有東南亞國家都列入高風險地區,落實執行與疫區相同強度的邊境查驗措施。

而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許多民眾會習慣攜帶或郵寄應景的香腸、臘肉、火腿等豬肉產品回國,陳吉仲表示,這些只有醃漬沒有經過高溫加熱的肉品,傳播疫情的風險是最高的,因此再次提醒國人,嚴禁從國外自行攜帶、郵寄違規豬肉製品,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帶到國內來。根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若違規攜帶或輸入肉品,入境最高將裁罰100萬元。

陳吉仲表示,泰國郵包夾帶的香腸再度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   圖:擷取自陳吉仲臉書

泰國郵包二度查獲夾帶豬肉香腸,且檢出非洲豬瘟病毒。   圖:擷取自陳吉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