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長庚醫院兒醫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這幾天美國COVID-19確診病例幾乎是垂直增加,加拿大因病例激增有醫護人員人手不足狀況,魁北克省衛生部甚至宣布允許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的醫療人員在某些情況下繼續工作,而歐美其它各國疫情也十分嚴峻,法國南部甚至出現了最新變種B.1.640.2 (IHU 變異株)!他表示,目前民眾可以做5件事守護台灣,第一件事就是:儘速接種疫苗!

吳昌騰表示,世界各國COVID-19疫情非常嚴重。如外媒CNN報導指出,這幾天美國COVID-19確診病例幾乎是垂直增加,上週美國「7日平均新增病例數」一至少有四次破了紀錄:27日新增54萬、28日新增38萬,29日新增46.9萬、30日新增58.5萬,31日新增44.6萬,而今年的1/3日新增確診更是達到了驚人的101.7萬!這些數字造成了美國醫療系統已經不堪重負,全美713家設有ICU的醫院中,有四分之一ICU佔用率達到95%以上。

而加拿大1/3日最新數據則顯示,新增確人數達到了3.6萬!人口第一大省安大略省的檢測陽性率高達18.7%,而因為資源不足,該省已經宣布,只有高風險人群才能接受免費的核酸檢測,無症狀或輕症人士僅被要求自我隔離。吳昌騰進一步說明,加拿大醫療系統因為疫情飆升,大量醫護人員感染,醫療系統嚴重人手不足,讓加拿大公共衛生部門最擔心的是住院人數暴增壓垮醫療系統。

直至目前所知,Omicron造成的感染,多數病人症狀是輕微的,但是一下子,爆發大量的感染人數,就算是輕症,也是會讓住院患者不斷增加。因此,在「醫護人手不足」的情況下,加拿大魁北克省衛生部甚至宣布 :「包括將允許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的醫療人員以及其他一線服務人員在某些情況下繼續工作!!!」以此能來減緩疫情飆升對醫療系統的壓力。

吳昌騰說,歐洲目前累計確診病例超1億,已佔全球三分之一。全球每10萬人中COVID-19 感染人數最多的幾個國家也都在歐洲。其中又以法國最讓人擔心!因法國不但確診數飆高,在法國南部的確診者中檢測出了攜帶46種突變的新冠病毒最新變種B.1.640.2 (IHU 變異株)!這個變種病毒可能首度出現於中非國家喀麥隆,而法國南部已有12人染疫。據法國馬賽地中海感染研究中心研究人員在去年12月刊於醫學網站medRxiv的研究中揭露,這種新變種毒株有46種突變,37個缺失,這可能使其傳染力比原始病毒更強,抵抗新冠疫苗的能力也更強,讓人憂心。

吳昌騰表示,看完國際疫情後,他覺得要好好珍惜台灣!他表示,因此建議國人現在有5件事要做:

1 儘速接種疫苗。
2 戴好「醫療用的口罩」,而前線醫護人員的防護裝備做好做滿。
3 勤洗手。
4 保持社交距離。
5 避免群聚。

面對2022疫情,吳昌騰認為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好好保護好自己,因此他也特別呼籲,「該打第一、或第二、或第三劑的朋友,要趕快打!」以此提升自我防護力,保護自己也守護家人健康!

Omicron讓歐美疫情再掀高峰,林口長庚醫師吳昌騰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民眾可以做5件事守護台灣,而第一件事就是:儘速接種疫苗!   圖:翻攝自林口長庚醫師吳昌騰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