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比利時「最新消息報」(Het Laatste Nieuws)報導,在法國南部發現新型武漢肺炎變種病毒B.1.640.2」,隨後命名為「IHU」,確診者來自非洲喀麥隆(Cameroon),目前法國南部至少有12名患者確認感染此病毒,病毒是否傳播力更強引發關注,但專家表示,病毒本質就是持續不斷變異,目前情勢尚不必擔心。

英媒《每日郵報》報導指出,法國馬賽「地中海感染研究中心」(IHU Méditerranée Infection)的學者於2021年12月透過推特指出,其在福卡爾基耶的病患體內,檢測到武漢肺炎變異病毒株「B.1.640.2」,隨後將其命名為「IHU」,並將資訊上傳至國際公開資料庫。

該報導續指,根據地中海感染研究中心科學家的初步研究結果,B.1.640.2有46個突變,高於Omicron的37個。而且此變異株包含2項已知的突變N501Y和E484K。而先前最早在英國發現的Alpha變異株也帶有N501Y突變,傳播力是否更強受到國際矚目。

不過,比利時病毒學家范胡克(Steven Van Gucht)強調,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新的變異株病毒,病毒本質就是持續不斷變異,目前情況尚不必擔心。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11月曾將B.1.640變異株歸類為監控中變異株(Variant Under Monitoring),意指目前尚不清楚對流行病學的影響,需要加強監測和重複評估,等待新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