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去年12月片面宣布與我國斷交,還囂張沒收我國館產轉贈中國,引起台灣舉國憤怒。然而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在台尼斷交前辦退休,一斷交就獲尼加拉瓜國籍且滯留未歸,引發爭議,還挨批「叛國」。外交部回應,吳進木去年因個人生涯規畫申請退休獲准,已經在11月17日離任,他曾告知外交部,因為太太健康因素,目前暫時無法返台。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擔心吳進木知道的國家機密恐會外洩,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時直言:「你要如何掌握涉密人員,在國外的行為和活動,你不能淪為道德勸說啊,你不能讓我們國家機密保護法,淪為形式沒有作用,我們這個來檢討,如何來把這可能的漏洞補起來。」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也在臉書Po文質疑,吳進木在台尼斷交前夕報回來的都是好消息。斷交大事發生還不回台報告。一連串的不合理!完全是叛國行徑,外交部還替他說話,林濁水痛批:「國安系統在做什麼?太不像話了!還不認真追查?鳴鼓而攻之!銓敘部馬上先追回退休金!」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吳進木是在去年9月28日因個人生涯規畫申請退休獲准,已在11月17日離任並辦妥退休離職手續。吳進木向外交部表示,因為太太健康因素暫時無法返台。吳釗燮去年12月23日在立院答詢時已說明,目前外交部沒有進一步評論。本社記者詢問外交部,吳進木離任前是否有回報尼加拉瓜斷交警訊?外交部截稿前沒有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