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看似沒有盡頭,繼Omicron變異株之後,又有新型變異株「B.1.640.2」在法國被發現,目前已累積12名確診者,首例個案自非洲喀麥隆入境。專家推測,因此病毒株有46種突變,可能具有更高的疫苗抗性或傳染力。

「B.1.640.2」在法國馬賽地中海感染研究中心(IHU Méditerranée Infection)被發現,研究者指出,此病毒株是Omicron的「遠親」,有46種突變。其中2個突變點分別是E484K及N501Y,前者會讓病毒對疫苗更具抵抗力,後者在Alpha變異株上也有,會讓病毒更具傳染力。

IHU主任科爾森(Philippe Colson)教授說明,目前馬賽地區共發現12例確診個案,首例個案則是已接種過兩劑疫苗的法國男性,11月自非洲喀麥隆入境,隨後出現輕微呼吸道症狀,採檢確診。相關研究資料發表在預印本論文資料庫MedRxiv。

不過目前該變異株沒有在法國大量傳播,他國也尚未出現個案,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還沒有將「B.1.640.2」列入「調查中病毒株」(Variant Under Investig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