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深夜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新聞稿只出國內新增1例本土確診,為本國籍40多歲女性桃園機場停車場清潔人員,近期無出入境紀錄,已接種2劑AZ疫苗,PCR採檢Ct值僅11。前台大醫林氏璧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他認為「這才是第一例最值得擔心的本土Omicron」,也建議所有邊防人員應該速打mRNA加強針,「不要執著於五個月!」

指揮中心表示,桃機確診個案於今(2022)年1/2出現發燒、畏寒、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並於3日進行快篩結果為陽性,同時採檢後確診。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即刻啟動疫情調查,並立即通知同住家人就讀之兩校,分別預防性停課一天。

而桃園市政府在接獲醫院通報個案後,已通知個案家人就讀之兩校,分別預防性停課一天。並立即針對6名家人,已於今晚完成採檢,並以急件進行核酸檢驗,檢驗結果確認均為陰性,請兩校師生及家長不需擔憂。並對於個案之工作場域相關接觸者,現正擴大匡列採檢中,包括召回數百名防疫計程車司機將漏夜進行採檢,及針對個案所服務工作場域將進行清消。

指揮中心指出,該個案另曾於去(2021)年12/30、12/31兩日上午9時至12時有至忠貞市場(中壢前龍街路段)擺攤賣小孩耳環、公仔、髪圈等,衛生單位將針對該市場進行疫調及接觸者匡列,並進行清消作業。對此林氏璧表示,這例應該很大機率是Omicron,因為近來境外移入已經滿滿都是Omicron了。他認為,昨天防疫旅館那兩例改列本土的Omicron因為尚在隔離中,接觸人有限應較能控制。但這次停車場清潔人員這例已經進過社區,2日發病,在12月30~31日到中壢市場擺攤時可能已經有傳染力!加上她的Ct值為11, 真的不可輕忽!

林氏璧說,該案例已打過兩劑AZ,屬於突破性感染,對Delta應該還有一定保護力,她得到Omicron的風險比Delta高。他也直接至桃園市長鄭文燦的臉書下留言建議機場邊防的重要人員(防疫旅館員工,防疫計程車司機,機組員等)應該要盡快施打mRNA加強針,不要執著於五個月,以加強對Omicron的保護。特別是打兩劑AZ的人員。

林氏璧指出,打兩劑疫苗,對Omicron有症狀的感染幾乎沒有防護力,特別是施打20週之後。什麼疫苗都一樣。打了mRNA加強針之後則可以到70%左右。因春節已近,境外移入尖峰時刻已到,打完還需要一週左右保護力才會出來,加上國內疫苗充足,打氣卻不高,林氏璧憂心表示,五個月六個月的規定是基於之前對Delta的觀察,但邊防人員面對的是Omicron,真的不需要執著於五個月的規定。他希望專家會議和指揮中心要趕快採取行動,「老實說現在已經慢了。」

前台大醫林氏璧今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桃機人員確診疑為Omicron,他認為這才是第一例最值得擔心的本土Omicron。   圖:翻攝自林氏璧臉書專頁「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