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寒風中「一人閱兵」的照片引發外界熱議,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4日)表示,「柯文哲沒有被惡意罰站」,場中貴賓區還有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跟數十位中央部會官員。

黃暐瀚在臉書發文表示,看到柯文哲「孤零零」的畫面,清晨氣溫寒冷、旁邊又空蕩蕩,站的時間長達 40 分鐘,可以理解支持者會抓狂。但場中貴賓區除了柯文哲以外,明明就還有立法院長游錫堃、監察院長陳菊,跟數十位中央部會官員也站在那邊,「怎麼可以說是『柯文哲被罰站』呢?」

黃暐瀚指出,自己過去主跑總統府,參加升旗典禮的次數比常人更多,談及此事之前也做了查證之實。柯文哲確實是在蔡英文總統上任之後,第一次「沒有從府內進場」,但往年沒有從府內進場的人,不只柯文哲,而是各院院長、文武百官,都是一樣。

「2017年,柯文哲從府內進場,身旁陪伴的,還有夫人陳佩琪、蔡英文總統、陳建仁副總統、劉建忻代理秘書長。
2018年,柯文哲再次從府內進場,台上同時還有蔡總統、陳副總統、吳釗燮秘書長。
2019年,柯文哲一樣從府內進場,台上同時還有蔡總統、陳副總統、陳菊秘書長。
2020年,柯文哲從府內進場,台上同時還有蔡總統、陳副總統、陳菊秘書長。
2021年,柯文哲從府內進場,台上同時還有蔡總統、賴副總統、李大維秘書長。
2022年,柯文哲在場中等待,站在台上,從府內進場的有蔡總統、賴副總統、李大維秘書長。
然後,以上所述六次,院長們通通是在『場中等待』,前幾年是蘇嘉全,後來變成游錫堃。」

黃暐瀚也提及,有網友留言說,「暐瀚哥你這樣幫總統府解釋,綠營會感謝你嗎?」黃暐瀚則回應,不是幫總統府解釋,只是說出查證之後的事實,綠營會不會感謝不在他的考慮範圍。「當個評論員,求真講實,說自己相信的話,追求接近真相的事實,才是我想做的事情。」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總統府前元旦升旗吹了40分鐘冷風。   圖:翻拍台北市政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