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出現晶片荒,全球各大半導體產業紛紛設廠,卻面臨人才不足的窘境。根據104人力銀行的數據,我國半導體人才缺口達6年以來新高,平均每月人才缺口達27,700人,年增幅44.4%。

《華爾街日報》指出,多年來半導體人才短缺,新冠疫情使得數位化需求大增,各國政府紛紛加強自己晶片製造的能力,更擴大了這個問題。根據人才管理公司Eightfold.AI報告預估,美國在2025年就必須在2020年的基礎上增加約7萬~9萬名人才,才能滿足需要。如果要擺脫國外供應,這數字至少還要上升到30萬人。

即便晶片製造是高度自動化,但廠房所使用的高科技設備仍需技術人員操作。荷蘭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執行副總裁Jim Koonmen表示:「我們現在正在打搶人戰爭。」他提到,隨著晶片廠擴建,ASML的人力需求每年將以10%以上速度成長。

104人力銀行的數據顯示,即便去年5月本土疫情緊張,國內半導體人才缺口還是迎來6年以來新高,每月平均缺口約27,700人,比前一年增長44%。外媒表示,台灣缺乏高技術人員可能會威脅到該國作為半導體生產地的重要地位。

中國大陸受美國制裁,同樣面臨人才荒的問題,中媒《第一財經》指出,中國2020年半導體相關產業人才缺口達20多萬,面臨所需高水準人才不足、產教培養體系尚未形成、企業互相挖角等問題。